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前财长:布什上任伊始便开始密谋入侵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 09: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前任财政部长保罗·奥尼尔日前在他的新书《忠诚的代价》中披露,美国总统布什自2001年1月入主白宫开始,便着手筹划入侵伊拉克,并积极寻找发起战争的理由。最终,布什借助9·11后美国人的恐慌心理,以并不可靠的所谓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理由达到了他的目的。

  奥尼尔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采访时说:“从一开始,布什
就认定萨达姆是一个坏人,必须将其铲除。在我看来,‘先发制人’理论的确是一个巨变。”

  根据奥尼尔和其他一些白宫知情者提供的2001年头3个月的文件,布什政府当时正在考虑使用军事手段铲除萨达姆的可能性。其中一份标为“机密”的文件内容便是有关“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计划;另一份标题为“寻求获得伊拉克油田合同的外国公司”的五角大楼文件中谈到了40多个国家的承包方,以及哪些人对伊拉克感兴趣。

  奥尼尔在书中还谈到,布什总统决心找到一个发动战争的理由,而他的国家安全事务班子中竟然没有人对他入侵伊拉克的想法提出质疑。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月10日否认了奥尼尔的上述言论。他说:“我们感谢奥尼尔做出的贡献。我们并不想对他的书进行评论,但他似乎只是在试图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而没有注意到我们代表美国人民正在取得的成就。”

  奥尼尔曾担任布什政府的财政部长,由于在减税问题上同总统分歧太大在2002年“经济班子”调整中被解职。他也是首位对布什发起攻击的前布什政府重要成员,在新书中,他将布什总统在内阁会议上的表现形容为“一个盲人在一群聋子中间穿行”。(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