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解析:印度——盘点“峰会大礼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 09:29 人民网

  为期3天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第十二届首脑会议于本月6日圆满结束。连日来,印度媒体在追踪报道印巴领导人在首脑会议期间的活动时,给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很高的评价,一些媒体甚至夸奖他是印度独立以来最好的总理,并称印度在本届南盟峰会上满载而归,会前期望的几大目标均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

  那么,印度究竟在本届南盟峰会上有哪些收获,印度舆论对此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首先,印国内认为瓦杰帕伊在推动印巴对话进程的策略上把握得当,维护了印度在反恐等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与会期间,瓦杰帕伊得到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亲口承诺:巴基斯坦不会允许任何人利用其领土从事或支持恐怖主义活动。这被印度各界认为是印出席南盟峰会的一大外交成果,受到印度国内各党派的普遍赞誉。

  在两国关系中最为敏感的克什米尔问题上,由于印度相信巴基斯坦确有诚意同印一起共同努力,寻求两国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法,因而不再坚持“有条件对话”的原有立场,同意尽快与巴基斯坦开始谈判。印度媒体认为,这又体现了印度外交的灵活性。尽管目前两国对有关穆沙拉夫与瓦杰帕伊单独会晤的详情不愿透露,但假如关于“此时双方三缄其口,说明某项意义重大的安排正在进行之中”的推测属实,则意味着双方已经在涉及核心问题谈判的框架原则问题上取得一致。一些分析人士乐观地认为,只要双方真诚地抱有在本地区实现持久和平的意愿,两国在不久的将来通过谈判和必要妥协,排除克什米尔问题这个横亘在两国关系中的最大障碍并非绝对没有可能。

  会议期间,南亚七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伊斯兰堡宣言》,承诺在打击恐怖主义、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地区经济合作和社会文化发展、同贫困做斗争、加强环保及信息通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此外,七国领导人还签署了《南亚自由贸易协定框架条约》、《南盟打击恐怖主义公约附加议定书》和《南亚社会宪章》等多份文件。这些文件的签署被孟加拉国总理齐亚称为南亚地区合作进程中的分水岭,而文件涉及的各项内容,事实上也是印度长久以来期望在本地区实现的目标。

  印度政府清楚地意识到,上述成果的取得与巴基斯坦方面的合作密不可分。合作使地区反恐及经济合作成为现实可能,而这在过去几乎是不能想象的。瓦杰帕伊亲自出席南亚峰会,还使印度在长期以来所头疼的天然气管道过境问题上取得意外收获。印度是能源消费大国,国内市场所需的能源大部分靠从国外进口。印度多年前就与伊朗等国达成利用管道运输方式进口天然气的协议,但由于担心管道过境巴基斯坦使印度的战略利益得不到可靠保障而长期搁置。这一次,印度得到了巴基斯坦对过境天然气管道安全的明确承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世界把目光聚焦在印巴两国领导人两年来的首次会晤时,《印度时报》却以一篇题为《撇开峰会,南亚自由贸易区是真正突破》的文章指出:对印度而言,本届南盟峰会签署的《南亚自由贸易协定框架条约》才是印度最大利益之所在。条约规定南亚各国从2006年开始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壁垒,启动南亚自由贸易区计划。巴基斯坦同意签署该条约,为印度有关南亚区域合作总体设想的实现带来了曙光。

  按照印度的设想,南亚区域合作应当以欧盟为参照模式,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印度希望的五大目标,即在南盟国家内部实现自由贸易、开放边界、统一货币、建立共同市场,并最终通过各国在经济上的共同发展达到在政治上建立更紧密关系的目的。有人指出,这表明印度政府在向大国地位迈进的过程中有着更深层的考虑。由于印度在南亚位居无可争议的强势地位,未来南盟的合作基础与方式必定与欧盟、东盟等现存地区性合作组织有着本质区别,一旦印度与巴基斯坦解决了双边纠纷之后,其影响必定在南亚地区进一步提升,而印度的国家利益也会随着区域合作的推进得到更大程度的体现。《人民日报》/张静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