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各方对美确认萨达姆战俘身份表示吃惊和失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20:03 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拉克各方对美确认萨达姆表示吃惊和失望

  [ 2004-01-10 19:49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防部1月10日宣布已正式确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战俘”身份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和民众纷纷对美国的这一决定表示吃惊和失望。

  伊拉克前上诉法庭法官、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达拉·诺·丁表示:“我对(美国的)这一决定感到吃惊,我始终认为萨达姆是一个罪犯,而且他应该以罪犯的身份接受审判。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将对这一发生的新情况进行讨论。”

  另一名临管会成员马哈茂德·奥斯曼说:“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好的决定,我还认为美国政府没有权力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因为只有伊拉克人民才有权就此事做决定。伊拉克人民希望用伊拉克的法律对萨达姆因其所犯下的罪行而进行审判,伊拉克人民还希望知道谁是帮助萨达姆犯下这些罪行的帮凶,以及他们是如何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

  伊拉克司法部长哈什米·阿卜杜勒·拉赫曼称美国防部的这一决定“仅仅是一种观点”,并强调“伊拉克人民将由自己决定萨达姆的命运”。他说:“这是一个政治性的决定,但并不是一个合法的决定。我不知道它是如何做出的,但我确确实实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伊拉克人民将决定萨达姆的命运。我们将会考虑他所犯下的罪行,然后由伊拉克方面做出判决。”

  对美国的这一决定,伊拉克民众也表示出不满,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宣布萨达姆为战俘只是为了不让他落到伊拉克人民的手里。我不认为他们(美国政府)会将萨达姆交给伊拉克人民,免得他(萨达姆)泄露之前和他们(美国)之间的那些交易。”

  许多伊拉克人认为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利用萨达姆来维护其在中东地区的利益。一名伊拉克医生认为美国的这一决定是“萨达姆同美国进行讨价还价结果的一部分”。他说:“他(萨达姆)把伊拉克交给他们(美国)。如果美国想找一个为他们服务的代言人,那么没有人比萨达姆更合适了。他(萨达姆)把美国人带到海湾地区、分裂阿拉伯世界、摧毁了伊拉克和它拥有的武器,还向叙利亚和伊朗进行威胁。”

  美国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劳伦斯·里塔当地时间1月9日夜间向外界宣布,五角大楼已正式确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战俘”身份,从而结束了先前关于该消息报道不一的混乱局面。这同时意味着萨达姆将获得日内瓦公约中战俘所享有的所有权利。(大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