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放弃基础防卫力量 日新大纲侧重应对“新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19:44 中新社网站

  【日本《读卖新闻》1月6日文章】题:日本新防卫力量大纲侧重应对“新威胁”

  本报5日获悉了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的概要,其主要特点是将删除长期坚持的“基础防卫力量构想”。新“防卫计划大纲”认为,为了有效地应对弹道导弹和国际恐怖袭击等“新威胁”,当务之急是明确需要加强的领域和需要削减的领域,建立行之有效的防卫力量。今年7月将迎来建队50周年的自卫队处于一个重要转折点。

  1995年制定的现有“防卫力量大纲”根据东西方冷战结束后出现的世界裁军趋势,把重点放在了实现自卫队的“合理化、效率化、精锐化”上。另一方面,现有“防卫力量大纲”基本上沿用了“作为一个独立国家,拥有必要的最低限度的防卫力量”这一“基础防卫力量构想”。

  自卫队在冷战时期视为防卫基本的是前苏联威胁。但是,建立应对前苏联威胁的防卫力量存在局限性。

  关于对付敌人入侵问题,1976年制定的旧“防卫力量大纲”指出:“原则上可以单独排除有限且小规模的侵略。在单独排除存在困难的情况下,一边继续进行顽强的抵抗,一边等待美国的合作来排除。”在前苏联的威胁消除后,现有“防卫力量大纲”认为“强调这一观点不妥”,因此予以删除。

  这次删除“基础防卫力量构想”,为应对现实的威胁而重新调整自卫队,可以说是顺应时代的要求。陆上自卫队一方面大幅削减应对敌人入侵的坦克和火炮等重型装备,另一方面为了反恐和反游击队对策而调整重视“精锐化”的现行大纲的裁员路线,是一个典型例子。

  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也准备大胆地调整舰队编制和装备,以应对弹道导弹威胁和承担不断增加的海外派遣任务。

  日本将国际和平合作任务由自卫队的“附带任务”提升为“本来任务”,是为了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活动。

  日本准备于2005年底开始启用自卫队的统一指挥系统,自卫队的面貌将发生巨大变化。

  【中央社东京1月6日电】日本防卫政策出现重大改变。最新出炉的防卫大纲删除“基础防卫力量构想”,转移防卫重心至导弹和国际恐怖活动。

  日本政府认为,日本受到他国入侵的可能性低,因此,在新防卫大纲删除拥有基本防卫能力的“基础防卫力量构想”,也因此,有关陆上自卫队编制和装备,战车和各式火炮将各削减三成。

  另一方面,为了严防恐怖怖活动及游击战的威胁,日本计划增加5000名以上的常备自卫队员。此外,原本被列入“临时附带任务”编组的国际和平贡献,在新防卫大纲也重新调整为“本来任务”。

  【日本《读卖新闻》1月6日报道】记者5日获悉了政府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的主要内容,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的编制和装备将全面修改。

  关于陆上自卫队,现大纲规定,主力装备战车约为900辆,榴弹炮等火炮约为900门。据说,新大纲将对战车和火炮各削减约30%,留下600(辆或门)到650(辆或门)左右。

  陆上自卫队的在编人员,将维持现大纲规定的16万人或者稍有增加,以应付恐怖活动和游击活动。

  现大纲规定,常备自卫官为14.6万人,发生紧急情况时招募的预备自卫官为1.5万人。新大纲将把预备自卫官减少到1万人,而把常备自卫官增加到15万人以上。目的在于在日本全境建立灵活态势,对付少数特种部队以轻武器进行的攻击。新大纲还计划在2007年春天创建由防卫厅长官直辖部队、反恐对策和维和行动专家部队组成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

  海上自卫队拥有护卫舰的数量与现大纲的规定基本相同,为50艘左右,不过,地方部队的小型护卫舰等的数量将减少。

  航空自卫队目前约有作战用飞机400架,其中包括约300架战斗机,新大纲将把作战用飞机削减10%左右。

  关于导弹防御,将从2007年开始在4年内为现有的4艘宙斯盾舰和航空自卫队的4个高炮群逐步配备拦截导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