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安南与美英代表就联合国在伊拉克的作用举行会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14:3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月9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日在纽约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和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举行会谈,讨论了有关联合国职员重返伊拉克和联合国在组建伊拉克过渡政府进程中应发挥何种作用等问题。

  内格罗蓬特在会谈后对记者表示,美国政府一直希望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发挥重要作用,并欢迎联合国职员尽快返回伊拉克。但他同时承认,安全形势的确是联合国向伊派驻
工作人员时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联合国职员在今年6月之前返回伊拉克有一定困难。

  不过,内格罗蓬特说,在今年6月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之后,联合国准备随时应伊拉克方面的要求在伊发挥积极作用,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他还证实,美国将派代表出席定于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伊临管会和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的3方会谈。但他拒绝透露美方是否会应安南的要求派高级官员与会。

  为进一步明确联合国在伊政治进程,尤其是组建伊过渡政府进程中的作用,安南不久前提议与伊临管会及联军临时管理当局举行会谈。英国方面已经表示将派其驻伊拉克特别代表格林斯托克出席会议。

  另据联合国官员9日透露,伊临管会上个月轮值主席、伊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哈基姆在12月29日给安南发来一封密函,希望联合国支持伊什叶派提出的通过选举组建伊过渡政府的要求。据悉,安南已于8日复信哈基姆,拒绝了他的请求。

  根据伊临管会和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去年11月达成的协议,伊拉克将于今年5月底选举代表其18个省的过渡议会,然后由过渡议会在今年6月底选举产生伊过渡政府。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将在伊过渡政府成立后交出伊主权。但占伊人口近60%的什叶派一直希望通过选举产生伊新政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