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正式宣布伊前总统萨达姆为“战俘”身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13:45 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劳伦斯·里塔当地时间1月9日夜间向外界宣布,五角大楼已正式确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战俘”身份,从而结束了先前关于该消息报道不一的混乱局面。这同时意味着萨达姆将获得日内瓦公约中战俘所享有的所有权利。

  据路透社报道,劳伦斯·里塔对记者表示:“国防部的律师们已经确定,萨达姆身份是战俘。”他补充说,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在当天早些时候得知了这一结果。

  此前,五角大楼在有关萨达姆身份的问题上曾出现几个不同版本的说法。先是五角大楼另一位发言人、空军少将谢弗斯对外界表示,美国已经正式确认萨达姆的身份为战俘。他说“萨达姆是伊拉克旧政权的军队领导人,因此他也是一名军队成员。萨达姆是作为一名军人被捕的,因此这也就使他成为一名敌方的战俘。”

  但《华盛顿邮报》随后电话采访了五角大楼新闻处副主任加里·凯克,凯克表示,萨达姆的身份尚未被正式确认,并称出现先前的错误报道是一名律师的误传造成的,五角大楼的律师们仍在仔细研究国际法的各项条款,以最终决定萨达姆的正确身份。

  分析人士指出,五角大楼这一决定势必会影响到萨达姆是否会被审判以及以何种方式被审判。根据《日内瓦公约》第17项条款,战俘可以不必提供除姓名、头衔、出生日期及序列号以外的任何信息,也不允许被威胁、侮辱或是受到其他令人不愉快的对待,以迫使他们提供更多信息。

  战俘身份同时还意味着,萨达姆只能被占领军当局审判,也许是美国的军事法庭,而不是由伊拉克人领导的战犯法庭。(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