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拿马立碑纪念40年前被美军警杀害的学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13:4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拿马城1月9日电(记者蔡嘉瑾薛鸿)由巴拿马民众集资修建的一座英雄纪念碑9日在这里揭幕,以纪念40年前因在运河区悬挂巴拿马国旗而被美国军警杀害的学生。近千名巴拿马学生代表、死难者家属及各界人士参加了仪式。

  各界代表在仪式上纷纷表示,这座纪念碑完全由民众集资修建,表明人民不会忘记那些为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献身的烈士,也不会忘记历史上殖民主义者以强凌弱的暴行。他
们希望纪念碑今后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让后人永远记住为祖国主权和独立而斗争的先辈。这座纪念碑的主体是一根高10多米的灯柱雕塑,雕刻着3名勇士依次攀登而上、将一面国旗置于柱顶的形象,反映了当年爱国学生奋不顾身地将国旗挂在运河区一根旗杆上的动人故事。

  1903年,美国强行取得修建和经营巴拿马运河的永久垄断权和运河区的永久使用、占领和控制权。1964年1月9日,一群巴拿马学生冲进运河区想要升起自己的国旗,但遭到美国军警镇压,共有23名巴拿马人被打死,500多人受伤。此后,巴拿马人民经过多年斗争,终于在1999年12月31日收回了运河主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