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航空百年 > 正文

单人不间断环球飞行展开 挑战人类飞行纪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09:55 信息时报

此次环球飞行的三个主角:由左至右依次是赞助商布兰森、设计师布特、驾驶员福塞特.jpg(image/jpeg , 37704 bytes)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布兰森和福塞特展示“环球飞行者”

  单人不间断环球飞行展开

  福塞特此前曾于2002年成为独自驾热气球环球飞行第一人

  刚刚过去的2003年是“飞行百年”,飞行热潮还未完全退去,2004年初“勇气”号成功登陆火星已引起了人们对外太空探索的极大关注,曾在2002年成为独自驾驶热气球环绕

  地球飞行第一人的著名的百万富翁探险家史蒂夫·福塞特也不甘寂寞,准备在今年开始雄心勃勃的单人不间断环球飞行,1月8日,他展示了此次飞行所用座机——名为“环球飞行者”的单引擎喷气式三体飞机,同时宣告此次冒险活动正式展开。本版编译李斌

  本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03年1月8日,英国“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总裁理查德·布兰森和著名的百万富翁探险家史蒂夫·福塞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北部莫哈韦沙漠里一个飞机场共同展示了此次单人不间断环球飞行将使用的飞机——“维珍大西洋环球飞行者”号,同时宣告此次冒险活动正式展开。

  两个富翁冒险家的合作

  早在开始独自驾驶热气球环绕地球飞行的冒险时,史蒂夫·福塞特就成了同样是探险家的维珍航空公司老板理查德·布兰森的好朋友,对于飞行冒险的着迷使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作挑战人类驾驶飞机作不间断环球飞行的纪录,维珍航空公司为此次冒险活动提供赞助,由福塞特任驾驶员,4年前就开始设计制造所用座机。

  事实上,福塞特欲挑战的不间断环球飞行已有先例,1986年,“环球飞行者”设计师布特·鲁坦的哥哥迪克·鲁坦和尤尔纳·耶格尔曾驾驶一架名为“航行者”的单引擎飞机成功实现了第一次不间断环球飞行。他们在加利福尼亚爱德华空军基地出发,在经过9天的飞行后成功返回该处。

  就像汽油炸弹在天上飞

  此次整个冒险活动的开销大约是多少仍然是个谜。但是从飞机制造来看就知道耗资巨大,飞机翼展达37.4米,同时机上将配备精密、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和联络指挥系统,驾驶座位可以放平,以便驾驶员作短暂休息及与指挥中心保持联络。

  由于是一次不间断的环球飞行,中间不能补充燃料,因此在起飞时必须携带尽可能多的燃料,预计“环球飞行者”的起飞重量大约是10吨,而携带的燃料占其起飞重量的82%,就像一个无比庞大的汽油炸弹在天上飞,所以这次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冒险。在经过37000公里的不间断环球飞行后,将消耗掉携带的8.2吨燃料。

  具体时间地点都未确定

  预计在经过必要和大量的试飞后“环球飞行者”将在今年3月或11月启程,当然具体时间要看当时的准备情况及外界条件的配合程度。此次飞行的启程具体地点未定,但已确定在美国本土中部某处。据称地点的挑选也很费心思,因为要比较容易攀升,满足高空飞行要求,所以该处必须海拔较高;同时又要保证能安全降落,事先要保证燃料全部用完,否则携带大量燃料降落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任务。

  飞行爱好者以及关注此次冒险活动的人们可以登陆为此次飞行专门设立的网站“www.GlobalFlyer.com”查看相关资料以及飞行活动的进展情况。

  环球飞行三主角如是说

  驾驶员福塞特:

  将比已完成的更难更好

  年近六十的福塞特在芝加哥经营自己的公司,他喜欢把赚来的钱用于各种冒险活动,他的一生就是一连串的趣闻轶事和一个接一个的冒险经历。他曾经游泳穿越过英吉利海峡、在法国参加过连续24小时的汽车拉力赛,在夏威夷玩过铁人三项,攀登过内华达州陡峭的山崖,当然最出名的还是他于2002年7月2日在经过5次尝试失败后,成为世界上独自乘热气球不间断完成环球旅行的第一人。

  也许是怕外界将此次飞行当成1986年双人不间断环球飞行的“翻版”,说他是在“炒冷饭”,福塞特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主要强调单人飞行与双人飞行的区别,将会比1986年的难度更大,完成得更好。

  “在航空学上,单人飞行与双人飞行有着相当大的区别,双人飞行需要的注意力程度和忍耐力都较低,因为他们可以轮流驾驶。单人则不同,他必须一直全神贯注地驾驶,而没有人替换,因此我将体现出来的个人能力无疑是高一筹。而在技术角度来说,因为我使用的是喷气式飞机,当然可以飞得更快,而技术要求相应也更高。”

  赞助商布兰森:

  将创最后的伟大航空纪录

  布兰森是英国“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的老板,当之无愧的商界奇人,他经营的维珍航空航线虽然并不太多,但几乎都是可以“生金蛋”的。同时又是一个狂热的探险家,他有份参与1987年人类首次乘热气球跨越大西洋。是此次环球飞行的赞助商和福塞特的后备驾驶员。

  一向个性张扬的布兰森着重强调了其重要意义,称“可征服的航空纪录已寥寥无几了,而此次飞行如果成功可说是创造了一个除了外太空探索之外,最后一个伟大的航空纪录。”

  此次不间断单人环球飞行他也是福塞特的后备驾驶员,一旦福塞特有什么事故发生,就由布兰森顶上。当然谁也不会期望那一幕发生,布兰森就笑称绝对相信福塞特的技术不会给自己有亲身上阵的机会,对他的技术也是不吝赞美之词,“如果要我列举世界上能清醒地驾驶飞机飞行80个小时以上、完成这次伟大的冒险活动的人,史蒂夫是绝对人选之一,他可以说是今天世界上仍在世的最伟大的冒险家”。

  设计师布特:

  “环球飞行者”胜过“航行者”

  布特·鲁坦是著名的飞行学家和设计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里有一个飞机制造工场,还开设了一个叫“鳞点复合体”的公司,专门替飞行冒险家制造专用的飞行器,1986年完成首次不间断环球飞行的“航行者”和此次的“环球飞行者”都是他的杰作,而2002年福塞特完成单人热气球环球飞行的热气球也是他设计的。他还是1986年驾驶“航行者”的迪克·鲁坦的弟弟。从飞机的性能比较来说,他自然最有发言权。布特称从技术角度来说“环球飞行者”完全不同于“航行者”。

  首先从携带燃料来说,“航行者”携带的燃料占其起飞重量的73%,而“环球飞行者”占到了82%,虽然在一般人看来这不到10%的差距好像不打眼,但是在专家眼里就大大不同,布特解释说:“从飞机结构设计的角度来看,一架要携带82%燃料的飞机其技术含量远远大于只携带73%的,对于设计师而言,这意味着要克服一个非常非常重大的技术难题。”

  相关专题:航空百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