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伊拉克有支女子边境巡逻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09:46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如今在伊拉克与伊朗边境线上,由54名伊拉克女兵组成的“女子巡逻队”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当这些女兵们身着整洁的棕色军装、肩挂AK-47自动步枪巡逻执勤时,人们不外乎有两种反应:要么感到心烦意乱,要么感到有些害怕。不过,这些来自外界的反应并没有动摇女兵们的信念。21岁的欣娜·拉苏尔就是这些伊拉克女兵当中的一员。

  -招女兵是时势所迫

  自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美国为了建立“政绩”,在伊拉克花费大把美元举办了多种支持妇女创业的活动,其中最引人瞩目也最具争议的项目就是建立女子边境巡逻队。建立女子巡逻队的设想最初是出于实际需要。在伊拉克,受宗教传统的影响,陌生男女之间不能有身体接触,所以边境的男兵无法对过往的女性进行搜查。鉴于这种情况,美国101空中突击师的戴维·

  皮特拉尤斯少将呼吁伊拉克妇女加入到伊拉克安全部队中。美军的号召得到了数十名伊拉克妇女的响应,她们中有教师、家庭主妇和神职人员,还有前库尔德游击队员。最终,这支女子巡逻队选定了54人,年龄从17岁到54岁不等。她们中的一些人是冲着钱来的,因为每名女兵每月可以挣到120到140美元。还有一些人则为生存环境所迫,比如上面提到过的拉苏尔,她从十几岁起就成了一名孤儿。另一类人则是为了复仇,54岁的萨利赫女士参军是因为萨达姆政府曾将她13岁的儿子投入了监狱。

  -女兵战士巾帼不让须眉

  伊拉克东部与伊朗之间有漫长的边境线,而且多为山区。女子巡逻队就驻守在巴什马边境站,从最近的城市苏莱曼尼亚出发,穿过蜿蜒的山路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巴什马与其他边境检查站之间的崎岖山路上不仅布满了地雷,而且中间有许多数个世纪以来由走私者开拓出来的秘密通道。女子巡逻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驻守当地的其他部队搜查通过检查站的妇女,检查过往车辆,并到边境地区巡逻。去年的9月16日,25岁的女兵罗娜克·阿里检查一位戴着白围巾的妇女时,这位妇女浓密的黑色长发上别着的头针引起了阿里的警觉,她把这位妇女的围巾摘下,又把头针拆下来,最后居然在头发里发现一张小纸条。原来,这名妇女是恐怖组织之间的“信使”。

  -边境巡逻队员是高贵的职业

  女兵们住在离检查站不远的兵营里,8个人一间屋子。这里的生活条件很苦,没有电,也没有热水。在寒冷的冬夜,女兵们只能喝着茶,围坐在唯一的煤油取暖器旁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把爱情歌曲唱到凌晨。在这个偏远的哨所,她们感到孤单,更加思念自己的亲人。但女兵们并不后悔,她们认为边境巡逻队员是一种受人尊敬的高贵的职业。女子巡逻队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事实证明,这些女子在执行模拟任务时比男兵完成得还要好。(史靖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