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将照原价租用哈萨克斯坦境内载人航天发射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09: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10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星期五(1月9日)在哈萨克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峰会上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承诺两国将在能源和边界问题等方面继续进行广泛的合作。

  除能源协议和边界问题外,两国就延长俄罗斯对拜克努尔航天中心的租约达成协议。这个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航天中心是目前俄罗斯唯一一个向载人国际空间站发射飞船的
发射场。

  此前曾有猜测说,哈萨克斯坦可能在这次峰会上提出就提高租用价格进行谈判。俄罗斯曾经担心拜科努尔发射场的租价可能大幅提高,但现在这种担心消失了。

  在这次签署的一系列协议中,哈萨克斯坦把俄罗斯对拜科努尔发射场的租期延长到了2050年,并且没有提高一个戈比的租金。

  这个俄罗斯重要航天基地的租金固定在每年大约1.15亿美元。作为回报,俄罗斯承诺为今后的发射工作开发对环境安全的火箭。

  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有着传统的紧密关系,但是在这次峰会之前,莫斯科担心哈萨克这个能源丰富的国家正在逐渐脱离俄罗斯的影响,越来越转向西方寻求贸易和投资。

  但是,在峰会当天双方表现出的是强烈的合作劲头。双方不仅谈及了年代久远的边界问题,而且签订了新的能源协议,并且还就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里海合作开发油田签署了协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