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双拥”工程成系列上规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09:3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10日电(记者李宣良)“好军嫂”韩素云、“兵妈妈”齐亚珍、模范转业干部刘坤洲、拥政爱民模范谢国江……近年来,齐鲁大地上涌现的这些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模范,都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这一个个先进人物,是山东省推动双拥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

  山东省驻军较多,优抚对象多,每年征兵和转业退伍军人安置数量约占全国的十分
之一。山东省委、省政府和驻鲁部队领导机关近年来组织实施了成系列、上规模的双拥工程,努力使全省的双拥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

  在送电脑、送图书、送器材进军营的同时,山东省把科技拥军的基点放在帮助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上。各地依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建立科技拥军基地1000多个,每年有3万多名官兵在这里接受系统正规的培训。聊城、济宁等地根据部队需要,在教学质量较高的技校开设装备维修、自动化管理等专业,目前已有160名技校毕业生被选送入伍,成为直选士官。

  从拥军“米袋子”“菜篮子”,到水、电、路工程,山东省都纳入规划,统筹安排。近几年山东省统一安排了10余处营房换建,地方投入财力物力,帮助部队建设了设施一流、功能配套的现代化营区。全省为驻军划拨菜地3500亩,建立生产基地137处、蔬菜大棚2000多个,使部队蔬菜自给率达到80%左右。各地还投入经费修建了229条“拥军路”,100余栋拥军楼,帮助部队解决了出行难、住房难等问题。

  山东省对军事斗争准备实行全方位支持,全过程保障。对重点军事工程建设,省和有关市、县坚持特事特办,从征地、搬迁到物资供应,一路绿灯。济南市、莱芜市支援国防工程建设,征地修路投入数千万元。济宁市动员6个村庄搬迁,腾让土地335亩,支持重点军事工程建设。部队在山东境内进行海训和军事演习,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派出2万多人、1200台车伴行保障。

  山东省对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重点优抚对象生活保障等工作高度重视,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采取计划安置与市场配置相结合的办法,积极拓宽渠道,保证了每年6万多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山东每年有3000多名随军家属需要安置,安置率达94%左右。对重点优抚对象,各级财政投入5亿多元,社会统筹5.5亿元,帮助2.3万人解决了生活困难,3.8万户解决了住房难,4.4万户解决了医疗难。

  驻鲁部队集中力量做好地方重点工程和公益事业建设的援建工作,近年来共出动兵力600多万人次、机械车辆5万多台次支援东平湖治理、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海上山东”等重点工程建设。部队援建的济南、临沂、潍坊、济宁等机场已投入使用,修建的爱民堤、爱民路和爱民果园遍布齐鲁大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