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安南建议向科特迪瓦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09:35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月9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报告,建议向科特迪瓦派遣一支由6200多名官兵组成的维和部队,为该国的和平进程提供支持。

   安南在报告中说,目前在科特迪瓦境内执行维和任务的主要是法国和西非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的部队,这两支部队在监督停火和防止冲突再度爆发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它们的维和行动有助于冲突各方进行对话并执行去年1月在法国达成的《马尔库西协议
》。

   安南说,法国在科部署的部队约为4000人,法政府已表示愿继续在科派驻维和部队,直到2005年底举行全国大选。但是,由于缺乏资金,西共体在科的兵力只有1400多人,一直未能达到计划中的3200人的规模。西共体已多次表示无法继续维持在科的维和行动。为此,西共体和科特迪瓦政府希望联合国向科派遣维和部队,并将西共体部队编入联合国维和部队。

   安南说,联合国维和部队将包括200名军事观察员和一定数量的文职人员。它的首要任务是维持停火沿线地区的稳定,制止违反停火的行为,并为2005年大选提供安全保障。此外,维和部队还将在警察和司法建设、解除各派武装、保护人权、组织大选等方面向科民族和解政府提供帮助。

   安南同时指出,为争取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支持,科特迪瓦各方必须承诺继续落实全面和平协议,并遵守停火协定,以确保和平进程不可逆转。他说,如科各派在今年2月4日法国和西共体部队维和任期结束之前能在推动和平进程方面取得进展,安理会可以考虑授权在科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去年3月,科主要党派根据《马尔库西协议》组成了包括反对派武装代表参加的民族和解政府。但在9月下旬,反对派武装对巴博总统任命的国防部长和国内安全部长提出异议,并宣布“中止”参加政府工作,致使科和平进程陷入僵局。反对派代表已于本月6日重返科政府。

   为帮助法国和西共体部队与科各派建立信任,联合国去年5月在科派驻了一个小型特派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