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的疑虑——台湾“导弹或制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6:11 人民网

  吴典蓉

  “扁吕再配”后,民进党“全代会”也宣告选战正式起跑,战略战术无一不强的民进党,未来选举过程中却不见得没有隐忧。对美国而言,除了2004年的“反导弹公投”外,陈水扁已宣示的2006年“制宪公投”,是否会改变台湾现状,才是他们最疑虑的,也是将来选战中最大的变数之一。

  在陈水扁意外地丢出“一边一国”及“防御性公投”等一连串议题后,美国政界近来真的花力气开始研究“陈水扁学”。美国媒体形容陈水扁,虽然屡屡向美方作出保证以取得信任,但是逐步向“台独”目标迈进;他们更注意到,在台湾民主化过程中,陈水扁及民进党就是善用“边缘战”的作法,在冲突妥协的过程中,最后不但让自己的主张逐步落实,民进党也顺利赢得政权。

  岛内政治如此,在讲究力与理互相平衡的国际政治是否也沿用此一模式,确实在近来的美中台关系掀起波涛。民进党当局了解美国政府对台的强烈不满,因此刻意淡化“防御性公投”的意涵,陈水扁13日在“全代会”演讲也还是强调,“防御性公投”是“为了维护现状,而不是改变现状”。

  台高层与美方沟通时,也采“维持现状说”,但是让美方不能接受此一说法的,恐怕也还是陈水扁自己的说法。陈水扁多次宣示,如果连任,将于2006年举办“全民公投、催生新宪”,并于2008年适用“新宪”,“让台湾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因此,当台湾近来向美方说明,“防御性公投”不涉“统独”也不会“改变现状”时,美方接下来质疑的就是,2006年的“制宪公投”,难道不会“改变现状”?

  事实上,不只美方的质疑会牵动选情,就岛内政情而言亦是如此。2000年的选举中,陈水扁虽然强调求新求变,但就台海局势,民进党则以“台湾已经主权独立,不必再宣布独立”的自圆其说方式,来强调维持现状,避免引起选民疑虑;4年后的今天,几乎所有民调还是显示,多数选民并无意改变台湾现状。

  民进党当然可以诡辩,“何谓现状”?但是如果细究整个选举战略,民进党难以忽视一个重大矛盾:陈水扁是经由体制内的管道当选“总统”,也因此他及民进党当局一再强调“维护主权现状”;但是民进党及“台独”运动的体制外压力却相当庞大,这一股力量会不会冲击现状?陈水扁真正态度到底为何?这恐怕是美国人不能不担心,而台湾的选民也急需得到答案。

  (原载《中国时报》,有部分改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