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恶行累累 伊拉克人民怨声载道(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3: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四处搜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粗暴对待伊拉克人


美军目前共监禁了9000名伊拉克人


美军抓捕伊拉克人

  驻伊美军在攻占伊拉克以来,在占领地上高举武力大棒,肆意轰炸民房,野蛮搜捕可疑抵抗分子和非法武器,偷窃财物,殴打俘虏,可以说是无恶不作,影响极坏,伊拉克人民怨声载道,对美军暴行非常愤恨。各国媒体争相报道类似事件,相关国际机构也纷纷指责美军恶行,美军高层对此也忍无可忍,开始调查、处罚相关责任人,力图挽回自己的声望,改善在伊人民心中日益恶化的形象。

  美军在战时就大量轰炸平民设施,特别是轰炸市场造成多名无辜平民死伤的事件触目惊心。战后占领期间,为了对付实施游击战的抵抗分子,美军更是大量使用空袭、炮击等武力手段,炸毁民房,使得当地百姓无家可归。美军在自杀式袭击盛行的一段时间内,无端怀疑过往车辆及平民,经常突然攻击,造成多人伤亡。

  美军为抓捕抵抗分子,搜缴非法武器,经常破门而入,极其蛮横粗暴。进屋之后随意摔打家具、饰物,在逮捕嫌疑人时常常使用极端暴力手段。还经常在突袭搜查时,偷窃主人家的财物或者以种种借口予以非法没收。伊拉克临管委会成员,逊尼派穆斯林政党代表阿布杰里哈米德日前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公开指责美国军人偷窃伊拉克人的财产,称美军士兵借追查抵抗分子或违禁武器之名,到处搜查,经他们搜查过的人家的现金、黄金和其它贵重物品经常不翼而飞,显然是被美军士兵偷走的。

   日前各国媒体广泛报道的美英军人殴打伊拉克俘虏的事件特别引人关注。五角大楼日前对涉嫌在03年5月痛殴被俘伊拉克士兵的3名美军士兵做出了提前退役的处罚。他们全部来自宾夕法尼亚州,在美军第302宪兵营服役,分别是35岁的军事长莉萨·吉尔曼(女)、38岁的上士斯科特·麦肯齐和21岁的下士蒂莫西·康加尔,他们被指控在03年5月12日,在伊南部的凯普-巴卡战俘营内殴打俘虏。据审讯结果表明,当时吉尔曼把一个俘虏摁倒在地后,用脚狠踢他的头部、肚腹部和下体,并要求自己的下属效仿,38岁的麦肯齐折断了另一名俘虏的手臂,并猛踢其肚腹部和裆部,21岁的康加尔也参与了殴打事件。军事法庭本来准备以虐待俘虏、作伪证、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起诉他们,但最后还是根据他们的要求,由第302宪兵营的司令怀特赫德准将进行了处置。结果,他们只受到了罚款、降衔和退出现役的处罚,逃脱了军事法庭可能做出的长达25年监禁的法律惩处。

  目前宪兵营内的调查审讯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有关方面正在追查其它类似事件的责任人,他们不排除这支部队殴打俘虏事件具有普遍性特征的可能性,受害的俘虏可能不是个别人,而是数十个人,因为被释放出去的伊俘虏经常向有关方面报怨他们所受到的残暴待遇。而且类似事件以前就出现过,03年12月威斯特中校和埃德蒙松中士(女,也在302宪兵营服役)就因涉嫌殴打俘虏而主动退役。

  另外,据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里斯本03年10月18日宣布,海军陆战队第25团第2营包括保卢斯少校在内的8名曾经参战的预备役军人,被指控在6月份在美军拘留所内虐待战俘,其中2人被指控与一名伊拉克人被虐待致死有关,目前他们正在接受调查和审问。

  英军也发生过殴打俘虏致死事件,据英国《独立报》报道,03年9月,英国军人在巴士拉曾痛殴8名俘虏,并把一位名叫巴哈穆萨的伊拉克青年打死。英国军事警察部门已经开始调查此次事件,2名英军士兵已被召回国接受审讯。

  美国基督教权利维护小组在近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军对待俘虏非常粗暴,经常殴打俘虏,关押俘虏的营房也比较拥挤,人满为患,卫生条件极其恶劣,亲人几乎得不到他们的任何消息。

  随着美国占领军继续横行无忌及其暴行不断被揭露,伊拉克许多当地居民对美军各种恶行更加愤恨,怨恨程度与日俱增。

  驻伊美军近期的声望极其糟糕,袭击事件和抗议活动不断。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美军开始改变战术,想方设法拉拢当地居民。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军海军陆战队第1旅司令马蒂斯将军要求队员少用武力,举止要尽量得体,刻苦学习阿拉伯语,多同当地人沟通,禁止戴墨镜,学习并遵守当地社会和宗教习俗,让当地居民对比东、西方两种生活方式,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对提供线索、协助美军的当地居民给予额外奖励,向其他居民传递友好及奖励信息,以期产生榜样作用。另外,美军近期开始大量释放对其不会构成威胁的俘虏,8日已有80多名被关押在巴格达监狱的伊拉克人获释,另外美军还计划释放500人,但目前约有9000名伊拉克人被美军投进了监狱,放了的人及其亲人自然高兴万分,但没被释放的人及其亲属则非常不满甚至更加痛恨美军,美军这些做法未必能产生什么真正的效果,至少短期内不会有什么改变,美军的日子也不会好过。(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