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大赦猫腻多 意在赢得伊拉克的民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2:31 南方网

  据英国《泰晤士报》昨天报道,8日开始,驻伊美军将执行美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的命令,释放被关押的1.3万名伊拉克囚犯中的506人。据悉,即将获释的这506人均系男性,其中28人系少年,但没有外国人。

  美国此举,让明眼人一看便知醉翁之意不在酒,完全是出于“形象工程”,意在赢得伊拉克的民心。

  大赦的几大原因

  据悉,布雷默之所以作出释放被关押的506名伊拉克人的决定,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促成。

  首先,伊拉克人对美军入侵伊以来一直持铁拳战术怨声载道,他们要求美军放弃对伊民众的敌对态度。其次,从本月到今年5月,驻伊美军将开始大轮换,美国海军陆战队即将开赴伊拉克,接替在那里已经服役1年的美军士兵。在这大轮换的敏感时期,美国想为海军陆战队的进驻创造一个与伊拉克人和睦相处的良好氛围。再则,这也是为了配合布什政府日前刚刚宣布的将把帮助组建伊拉克政府的经费增加4倍,达到4.58亿美元的举措。总的看,布雷默认为,萨达姆被捕标志着伊拉克局势出现了转折点。现在已经是时候了,应该与伊拉克当地民众开始和睦相处,以便为今年7月1日的政权移交铺平道路。有传言道,为了提高政权移交的规格,美国五角大楼拟将驻伊美军指挥官的军衔提高到四星将军。

  获大赦苛刻条件

  据了解,布雷默的大赦计划条条框框很多,限制不少,仅限于那些犯有“轻微罪”的人。说得白一点,他们必须是没有直接参加过任何袭击,只是出钱资助或者间接协助袭击的伊拉克人。就像布雷默在大赦讲话中指出的:释放人员的条件是“手上没有沾有鲜血的人”。他们既没有造成过人员的直接死亡或者身体的严重伤害抑或是曾受到滥施刑罚或反人类罪的指控。当然,那些抢劫者和绑架者也不在其列。

  据称,目前美军共关押着1.3万名伊拉克人。那些获释的506人是其中小小的一部分,而且在释放前,他们还必须履行一系列签字画押的手续。先是要在谴责暴力和复兴党的保证书上签名,再者就是保证若他们得知任何具有威胁性的情报就必须立马报告联军。还有,他们的获释必须得到担保,即他们所在社区的著名教长、部族首领或者牧师的“个人担保。”

  完全是暗箱操作

  7日,当布雷默宣布大赦计划后,伊拉克人兴高采烈,许多关押犯的亲属立即开着车前往巴格达戒备森严的阿布·格拉布监狱,准备迎接即将获释的亲人。可让他们大为扫兴的是,待黄昏他们到达监狱大门口时才知道,此次获释的总共才500多人。

  伊临管会对美军的大赦计划表示欢迎。伊临管会的新轮值主席帕拉奇称,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据报道,释放伊拉克人的方案出自驻伊美当局的暗箱操作,由一个3人小组审核释放人员的名单,这些人都来自以美国为主导的联军,没有伊临管会成员参与。(南方日报/焦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