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临管会和库尔德党商谈联邦制下的库人自治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0: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成员1月8日同伊拉克主要的库尔德政党谈论了敏感的联邦制问题。库尔德人希望巩固他们在北部库尔德地区的自治。

  此前,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帕沙吉强调,临管会已经原则上接受在伊拉克实行联邦制的建议,但联邦制必须由宪法来确定。联邦制的首个焦点问题是如何根据民族和宗教划分联邦区域。由于伊拉克临时宪法制定的最后期限(今年2月)日益迫近,该问题已经引起伊拉克
国内和国外的激烈谈论。

  据报道,临管会8名主要成员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主席塔拉巴尼以及“库尔德斯坦民主党”主席巴尔扎尼举行了会谈。塔拉巴尼会谈后称:“这是一个为伊拉克人民考虑的决定,目的不是为了分割伊拉克。”

  临管会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他们即将就以宪法形式确定联邦制原则达成一致。同时,他们还认为库尔德人的自治要求应该在伊拉克民选立法会在2005年诞生之前得到解决。伊拉克邻国——土耳其和叙利亚担心伊拉克库尔德人趁机控制主要的石油资源,并怂恿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朗境内的库尔德少数民族要求类似的自治权力。

  巴尔扎尼在月6日表示,库尔德人已经同意他们的自治疆界将由在2005年正式起草的永久性宪法确定。库尔德自治区的重新规定将意味着人口普查、全民公决等问题都需要重新进行。

  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库尔德人在美英的空中保护下,享有半自治的地位。但他们一直声称伊拉克北部多个城市是属于他们的,其中包括石油重镇基尔库克。(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