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叙利亚拓展国际空间 库尔德人建国梦难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0: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中东地区一连串外交动作显示出,这个刚刚经历了伊拉克战争的动荡地区即将迎来孕育希望的国际关系大变革。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首次出访土耳其,标志着该地区国家从纠缠于支持和反对伊拉克战争,迈进到以伊拉克政权构建为契机争夺最大国家利益。

  萨达姆自从去年12月13日被捕之后,尽管仍有游击分子不断制造袭击,但比较起来
伊拉克新政权的建立进程已经是“快马扬鞭”。今年1月5日,包括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本月轮值主席在内的多位官员表示,伊拉克已经原则上同意实行联邦制,只是在具体的形式上仍然存在分歧。分歧中最敏感问题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在未来政治格局中的权力问题。按照临管会中5名库尔德代表的意见,要求把伊拉克东北部的埃尔比勒、基尔库克、杜胡克、苏莱曼尼亚4省的全部地区以及北部迪亚拉和摩苏尔两省的部分地区划为库尔德斯坦地区,并且在这一地区实行高度自治。这一要求除了遭到居住在当地的一些阿拉伯人和土库曼人的反对外,也引起了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朗的高度警觉。

  伊朗、土耳其和叙利亚分别与伊拉克东、北和西部相邻,各国在与伊拉克边境地区都有库尔德人居住。三国担心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一旦独立或者享有高度自治权,将刺激各自境内库尔德人的分裂倾向。尽管伊拉克北部库尔德领导人目前没有公然提出独立,但是库尔德人建国斗争由来已久。土耳其的库尔德分离分子已经在东南部进行了15年的斗争,造成了3.7万人死亡。谁能保证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高度自治的要求不会是过渡到独立国家的缓冲手段?

  阿萨德此次访问土耳其除了改善这两个一度交恶的国家关系外,更重要的是将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形成强大压力,迫使他们淡化乃至取消独立的图谋。叙利亚和土耳其两国总统6日联合表示,伊拉克应该保持统一,坚决反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试图独立的一切企图。阿萨德表示,谴责任何危害伊拉克领土完整的行为。土耳其总统塞泽尔回应说,叙利亚和土耳其在保护伊拉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方面有共同观点,两国将致力于有效地“监督”这种目标的实现。

  在阿萨德结束访问后,土耳其外长居尔将访问伊朗,届时三国对库尔德人问题的立场将更加趋向一致。正如美国近东政策研究机构的一名分析家所言,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问题已经让叙利亚、土耳其和伊朗走得更近。在上述三国协调立场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将在本月会见美国总统布什,他将敦促美国确保伊拉克的领土统一。

  上述三国的外交努力已经引起美国的关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6日表示,伊北部库尔德人地区仍将是伊领土的一部分,库尔德人希望保护他们的历史特性并在地理上有所体现,但它将始终是伊拉克的一部分。

  此外,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与美国和以色列都有着良好关系。阿萨德总统此次历史性访问将间接地改善与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美国指责叙利亚、利比亚、伊朗等国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在,利比亚已经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开始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伊朗已经签署《不扩散核武器》议定书,同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更严格的核查。因此分析家称,现在只剩下叙利亚的违禁武器仍是横亘在叙利亚与美国等国之间的障碍。阿萨德的此次访问也将有助于改善与以色列关系。以色列驻土耳其大使馆发言人说,在阿萨德离开土耳其一天后,以色列大使阿维维将同埃尔多安会谈。根据以色列《国土报》最新报道,以色列军方高级将领正在不断向以总理沙龙和国防部长莫法兹施压,希望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实现与叙利亚的和谈。

  几十年来,由于边界纠纷、水资源分配等等原因,叙土关系一直紧张,土耳其甚至威胁动武。现在随着阿萨德总统访问的实现,两国关系在从互相猜忌走向互相信任的同时,叙利亚也为自己拓展国际空间做好了铺垫。在布什政府试图要以伊拉克为跳板改写中东政治版图的同时,相信叙利亚的这一措施能够使其在应对美国强硬外交政策的时候,有更多的回旋余地。(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