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装置将现国际空间站 中大加盟太空科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09:51 南方网

  昨日,笔者从中山大学独家获悉,经科技部批准立项,在国家和广东省的大力支持下,中大将正式参加丁肇中教授领衔的AMS——国际空间站上惟一大型科学实验,与国际同行共同负责和研制的热控制系统将成为AMS-02项目在太空运行的装置。

  丁肇中教授领衔的AMS计划是由16个国家和地区的56个研究机构合作承担的国际性大型科研项目,造价约7亿美元,是人类第一次在太空中使用粒子物理精密探测仪器和技术的
实验,目的在于寻找太空中的反物质和暗物质,对于人类认识宇宙的形成机理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实验将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3至5年。

  去年,丁肇中教授在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会面时,特别提到邀请中国的大学参加AMS实验的目的和意义。秋天,丁肇中教授首访中大,在参观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后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首次表示该实验室有一支很好的团队,是一个世界性的实验室。随后,双方多次接触,具体商谈,在与黄华华省长会面时,丁肇中教授又郑重提到双方合作,认为中大有一批百分之百专心工作的科技工作者、科学家具有相关学科背景,绝对有能力在空间站上承担重要研究项目。

  此项国际合作得到了广东省的大力支持,科技部给予了高度重视,批准它作为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立项,合作所需费用由科技部、广东省与中大共同负责。专家认为,我国目前尚未掌握航天两相循环热控制技术,通过参加该项目,中国可以在短时间内与国际接轨,掌握该技术,促进我国空间技术研究的发展,相关技术也将对广东省相关产业的发展有重要贡献。

  中大校长黄达人教授表示,这次与这么庞大、出色的国际一流科研团队合作,并直接参与国际竞争,证明了中大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总体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正在不断提高,尤其通过“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985工程)的实施,全面提升了学校的学科实力,为参与AMS项目奠定了基础。

  据悉,在AMS项目合作中,中大承担的具体工作是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瑞士日内瓦大学、荷兰航空航天局一起研制硅微条轨迹探测器的热控制系统(TTCS)。中山大学和瑞士日内瓦大学共同负责该项目的实施。TTCS研制的成败直接关系到AMS-02的成功与否,中大年轻的攻关团队对此充满信心。

  AMS是在夜空中除了月亮和金星之外最亮的“星”。(记者/梅志清通讯员/李汉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