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2003年世界军事形势回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09:25 人民网

  金一南

  甚至不用重新翻阅2003年各大报刊的头版,我们也能知道伊拉克战争是年度国际军事形势演变的主线。从美军4月戏剧般地进占巴格达到12月戏剧般地抓获萨达姆这些大起大落的战局报道背后,一些真正影响长远的因素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首先,这是一场全世界没有低估美国力量、却低估了美国使用力量决心的战争。纵然有种种因素制约着,而对早已踌躇满志的美国来说,伊拉克则是必须献上祭坛的羔羊。必须通过这次公开屠宰确立一种指导未来的规范和秩序。《洛杉矶时报》战前就预言:美国与联合国及北约传统盟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决裂,标志着二战结束后建立的国际体系的终结和美国摆脱国际束缚的开端。

  其次,伊拉克战争作为“先发制人”战略的第一次实践,标志着冷战后美国的战略思想经过10余年摸索与实践,已经出现重大改变。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美国国家战略思想处于一个调整变化的动荡时期。从克林顿时期的“预防性防御”逐渐过渡到所谓“预防性进攻”。2002年6月1日,布什在西点军校演讲中第一次抛出先发制人战略。2002年9月20日,布什政府向国会递交《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先发制人”正式定于美国的国家战略。这一战略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完成了首次实践。从1991年到2003年两场伊拉克战争之间,美国国家战略思想在经历了冷战结束最深刻的调整后,其新的战略框架已基本成型。不仅显示力量,而且要使用力量,成为20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美国日益明显的战略追求。

  为适应新战略框架对武装力量的要求,美军从全球范围内开始进行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部署调整,特点是加强重点地区,加强本土防护、海外基地防护,加强远程机动奔袭能力。在美军大幅度调整的带动下,北约也在酝酿成立54年来的重大改组。秘书长罗伯逊说,通过改革将产生一个“完成转型的新北约”。冷战结束后欧美关系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欧洲摆脱美国控制的愿望日益强烈,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安全控制,另一方面也要通过精简指挥机构、组建快速反应部队从而提高军事能力,进一步扩大干预范围。北约在军事干预方面不甘落后,日本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伊拉克战事刚刚停息,日本就通过了“有事三法案”:《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两名外交官在伊拉克恐怖袭击中遇难,也未能阻止日本内阁批准派遣1000名自卫队官兵前往伊拉克,实现二战后日本军事力量首次进入海外战区。2003年12月19日航空自卫队受命出动的这一天,日本内阁会议还决定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并提出要转变原有的“基础防卫力量构想”,《东京新闻》说:“10年后回过头来,也许会发现这一天就是日本转变防卫政策的日子。”

  这就是2003年世界军事形势带给人们的纷乱信号。国际政治生活中使用武力的倾向在明显增强,冒险的倾向也在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先发制人”。萨达姆被捕后,人们认为消除了一种暴力。但与此同时世界正在迎来另一类暴力。世界并没有走出以暴易暴的陈旧巢穴。伊拉克如果真能作为中东地区的“民主样板”,也不过是精确制导炸弹瞄准下的样板。俄罗斯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尼古拉耶夫说,确立普遍和平的良好愿望同使用武力的现实政策之间的距离越走越远,“国际生活武力化的倾向正变得越来越危险。”

  这是美国人打开的潘多拉盒子。2003年我们看得很清楚:依托暴力去解决的问题,至今一个也没有解决。萨达姆政权终结了,伊拉克却变成中东一个新的溃疮。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了,阿富汗复成为一个持续动荡之地。而已经进行了几十年的巴以冲突,每一轮妥协都不过是下一轮拼杀的间歇。那张“中东路线图”有多少次被拼好,就有多少次被撕碎。形成的局面是:美国人的优势超过以往,但美国人的麻烦也超过以往。原因何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约瑟夫·奈认为,美国新战略最大的失误在于过分迷信和信赖于武力,而世界力量格局已成三维棋盘:第一层是军事力量,美国一超;第二层是经济力量,美国、欧洲、日本、中国,已成多极;第三层为跨国力量,形态更加复杂;美国目前几乎只关注棋盘顶部的军事力量,忘记了自己只是三维棋盘中的一维棋手;“当你在三维空间中做游戏,如果只关注国家之间军事力量的对比,而不注意其他两个层面以及三个层面之间的纵向联系,你肯定会成为输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