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总统老问题:格鲁吉亚局势并未发生大的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09:06 人民网

  尽管格鲁吉亚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果尚未正式揭晓,右翼政党联合推举的候选人、民族运动党领袖萨卡什维利获胜已成定局。格中央选举委员会7日宣布,根据对89%选票的统计,95%以上的选民支持萨卡什维利。一些独联体国家元首也给这位年轻的政治家发了贺电。其实,早在选举结束的当天晚上,萨卡什维利就已经宣布自己获胜。他称这一结果是“人民的胜利”,并表示格鲁吉亚将迅速行动起来开创新的未来。

  不少选民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表示,将选票投给萨卡什维利意味着选择了“新的希望”。就连被迫辞职的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也对这位昔日政敌表示支持,称赞其“年轻、精力旺盛、受过良好的教育”。对萨卡什维利寄予希望的同时,人们也注意到,谢瓦尔德纳泽辞职后两个月来格鲁吉亚局势并未发生大的变化。可以说,新当选的总统将面对的依旧是老问题。

  格鲁吉亚曾经是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上世纪90年代初独立后发生过残酷的战争,阿布哈兹、南奥塞梯和阿扎尔等自治实体同中央政权的关系始终未能理顺。坚持独立要求的阿布哈兹不仅拒绝参加选举,而且明确宣布由谁出任格鲁吉亚总统完全是“另一个国家的事务”。谢瓦尔德纳泽下台后,阿扎尔一度实行紧急状态并关闭了同格其他地区的“边界”。虽然该自治实体最终参加了选举,但投票率不过25%。显然,实现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是萨卡什维利将要面对的首要课题。在此问题上,萨卡什维利的立场一向十分强硬,竞选期间还做出过武力解决的暗示。不过,选举获胜后他的态度已变得更加务实。萨卡什维利日前对新闻界宣布,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准备给予阿布哈兹广泛的自治权,并准备在一个国家的框架内确定该地区的法律地位。

  虽然格鲁吉亚偏居高加索山区,但在反恐战争和能源运输方面有一定的战略地位。如何利用这一地位谋取最大利益,同时处理好同大国的关系,将是格新领导人要面对的另一重大问题。外交政策不仅关乎格鲁吉亚发展的环境,也将对其国内和平、中央政府与自治实体的关系产生直接影响。近年来格实行亲西方外交政策,同俄罗斯的关系不断恶化。俄总统普京曾尖锐地批评谢瓦尔德纳泽不顾地缘政治现实,一味向西方乞求可怜的施舍。同谢瓦尔德纳泽相比,萨卡什维利的亲美倾向更加明显。支持萨卡什维利的布尔贾纳泽任格代总统后的近一段时间,第比利斯多次要求莫斯科撤出在格军事基地,并对俄同格自治实体发展特殊关系表示不满。虽然萨卡什维利表达了同俄罗斯改善关系的愿望,但是要捐弃前嫌、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并非易事。

  格鲁吉亚经济多年来始终没有摆脱困境,人民生活艰难,人均月工资尚不足30美元。第比利斯的官方人士也不得不承认,国家经济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如何阻止形势继续恶化,防止因经济危机加剧社会矛盾进而造成政局动荡,恐怕是格鲁吉亚新领导人最为棘手的难题。(吕岩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