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叙土关系:一方拓展外交空间 一方发挥大国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09:04 人民网

  本报记者黄培昭

  1月6日至8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访问了土耳其,与土总统塞泽尔、总理埃尔多安及其他高级官员进行了会谈。会谈涉及双边关系及国际和地区形势等。两国领导人同意消除过去的分歧,建立相互信任;愿意为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共同努力;一致强调反对库尔德人在伊拉克北部建立“联邦国家”;双方还签署了有关促进投资、避免双重征税和促进旅游业
发展等3项协议。

  这是叙利亚总统首次踏访土耳其。访问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得到两国舆论和官方的高度评价。叙执政党机关报《复兴报》7日发表评论认为,这是一次“获得了巨大成功的历史性访问”。土官员称,巴沙尔的访问将成为土叙关系出现转机并进一步改善的新起点。

  叙利亚和土耳其都是中东地区相当有分量的大国,又互相毗邻,双方共同边界长达800多公里,历史上曾有不少交往,但也时有磨擦。两国在幼发拉底河河水分配及边界问题上存在争执,此外,土耳其还指责叙支持土的“库尔德工人党”。1998年10月,叙土关系骤然紧张,两国在边界部署重兵,一度达到剑拔弩张的地步。后经谈判,叙方做出让步,允诺不再支持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叙方还将该党领导人厄贾兰驱逐出境,双方危机告一段落。其后,两国签订了边界安全协定,恢复官方往来。2001年1月,两国签署开展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勘探与生产合作备忘录,经贸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然而,叙土政治关系的发展严重滞后,两国总统一直没有互访。

  此次叙总统巴沙尔率先出访土耳其,是他在对目前地区形势进行审时度势后,主动采取的一次积极外交行动。继去年12月13日萨达姆被美军逮捕后,12月18日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12月19日利比亚正式宣布自愿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这两个被美国挂上号的所谓“无赖”和“邪恶”国家,与美做出了配合的姿态,使叙感到压力陡增。事实上,美正一步步上紧对叙利亚的“紧箍咒”,美国会众议院去年10月15日和11月11日先后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清算叙利亚法案”和对叙实施经济和外交制裁的法案。就在本月6日,美英两国还向叙发出警告说,即使其邻国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叙利亚也必须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否则将面临政治上的孤立。面对新的形势,巴沙尔一方面宣称叙有权拥有生化武器保护自己的国家,并要求以色列也签署核不扩散条约,使中东成为无核区;另一方面,他也在采取一些灵活务实的措施,以拓展外交空间,如呼吁无条件与以色列重开谈判等,而主动向土耳其伸出“橄榄枝”,也是这些灵活措施中的一招。

  众所周知,以色列是叙利亚的宿敌,而以色列与土其耳又是地区战略盟国,这更使叙利亚感到不安。1996年3月,土耳其与以色列签署军事合作协议,从此拉开土、以、美三国联合军事演习的序幕。对此,叙曾希望与伊朗和埃及结盟,与以、土、美形成抗衡,但在效果不彰的情况下,叙更多的是感到无奈。目前,叙对以立场趋软,并有意通过土做以的工作,进而改善与美关系,以摆脱被动处境。事实上,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去年12月31日在接受以色列记者采访时已明确表示,土耳其愿意充当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关系缓和的斡旋者。

  就土耳其而言,它也有改善与叙关系的意愿。除了进一步遏制库尔德分裂势力,与叙通过谈判解决水源分配和边境土地归属等分歧外,土更可以借此凸显它作为地区大国的作用和影响。然而,土与叙发展关系依然是虚多实少,土更多的是想牵制叙,站在美以的立场做叙的工作。相比较而言,发展与以色列的关系,则是土的真实意图。据以色列《国土报》1月6日报道,以土两国5日在耶路撒冷达成一项正式协议,以色列将在未来20年里,以高昂的代价从土耳其进口10亿立方米的淡水,以缓解本国的用水危机。分析人士认为,以土供水交易的背后大有文章,即以色列以购水为诱饵,向土耳其出售包括坦克和飞机在内的大批先进军事武器。这预示着,土以两国军事关系将进一步深化。

  尽管中东国家关系微妙复杂,但叙利亚总统访问土耳其,既是两国关系中的大事,也将对地区格局走势产生一定影响。可以相信,如果叙土关系走近,一些相关国家也将会出现引人注目的关系互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