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间谍下岗状告CIA 美国法院予以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09:03 北京晨报

  冷战时期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充当间谍的一对夫妇提起诉讼,状告CIA失言,没有履行对他们终身照顾的诺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第9巡回上诉法院7日作出裁决,维持一家下级法院的判决,支持两人起诉。

  向CIA求助被拒这对夫妇是东欧地区某个国家公民。当时,男方是一名高级外交官。他们暗中与美方人员接触,表达了叛逃的意愿。由于把柄落在他人手里,他们只好同意为C
IA效力。1987年,在CIA的帮助下,两人得以移居美国西雅图市,开始了新的生活。当时,CIA承诺将随时向他们提供帮助。

  十年间相安无事。1997年,因为所在公司进行整改,这名男子“下岗”了。无奈之下,他向CIA求助。然而,CIA认为它帮忙已帮得够多了,不愿再搭理他们。于是,这对夫妇诉诸公堂。

  6名法官不赞成法院裁决

  CIA希望法庭不予受理此案。然而,2003年5月,旧金山第9巡回上诉法院作出裁定,允许法院受理此案,并准许CIA利用情报机构享有的特权。第9巡回上诉法院裁定说:“我们不应当轻率地对似乎有理的侵犯宪法权利的诉讼关上法庭大门。”

  然而,第9巡回上诉法院6名法官不赞成这一裁决。他们有自己的理由。“如果指控属实,他们遭遇了严重的不公正,那么对他们的不公正严重危害美国的长期安全利益,”持反对意见的法官说。“然而,司法部门不可能在不披露间谍事实的情况下纠正这种不公正。而相关事实必须永久保密。CIA既不能出庭,也不能在不泄露秘密的情况下表明秘密的存在。”这些法官写道:“在解决严重国际冲突时,使用间谍是比其他替代方案更为人道的办法。”

  第9巡回上诉法院作出裁决后,当事方还可诉诸美国最高法院。

  刘健(新华社供本报特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