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争取伊民心三招:金钱 武力 情感 将放伊俘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3:55 人民网

  根据五角大楼的安排,目前部署在伊拉克西部地区的美国陆军即将“班师回国休整”,他们所留下的工作和大量烂摊子则将由海军陆战队“接班整理”。其中,在上述换防地区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恐怕就是著名的“逊尼派三角区”了,这里因为不断发生袭击美军车辆和官兵事件而名声大噪,进而成为华盛顿高层的一块“心病”。为摆脱频繁遭打的尴尬局面,即将前往伊拉克的美海军陆战队高官表示,将在当地奉行“少用武力并多同当地人沟通的新政策”。同时,驻伊拉克美军方面也宣称,将释放数百名“不具有直接威胁”的伊拉克战俘,
以便增加自己的“爱民”形像,并加快向当地人移交政治权力的工作进度。

  进入2004年后,美方有意在伊拉克采取“和解”政策,其中将在“逊尼派三角区”粉墨登场的美陆战队将重点向当地人传达这样的信息:“我们同原来在这里值勤的美国陆军不一样”。目前,海军陆战队内部已拟定了一份详尽的在伊工作计划,其主要内容是:增加与伊拉克人交流,对友好的当地人给予额外奖励。同时,美海军陆战队官兵要学会说几句起码的阿拉伯语,并深入了解当地风俗,尤其要在与伊拉克人谈话时严禁戴墨镜,以表示对穆斯林风俗习惯的尊重。海军陆战队表示,自己将采取严厉镇压与大力安抚两手策略,在逮捕和击毙来严惩与美军对抗的武装分子同时,加紧减少伊拉克人对反美武装的支持。

  有消息说,美海军陆战队将在伊拉克重新祭起他们在越战时的“法宝”:采取“同当地人共同生活”的做法来增加同伊群众的接触和了解,以赢得更多的支持和好感,并促进训练伊拉克警察和新军的工作顺利进行。<<华盛顿邮报>>7日也披露,美海军陆战队高层以及部分军事专家对目前驻伊美军奉行的强硬做法提出婉转的批评。他们认为,即将前往伊拉克的军人应从陆军方面的遭遇和错误中汲取教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说:“我对目前驻伊美军的做法感到震惊,他们频频使用飞机大炮对付伊拉克人,反游击战的策略应该是赢得广大伊拉克人的支持,而不是摧毁他们的居所,因为那样只能适得其反”。放掉没有大价值的小俘虏,让其家庭团圆,因此成为美军收买人心的重要举措。

  现在,共有大约9000名伊拉克人处在美军监禁之下,而自从萨达姆政权倒台后,曾经被驻伊美军抓了又放的当地人则不计其数。为了减少占领伊拉克的难度,美国方面继续推行其惯用的“大棒加胡萝卜”政策,并且再次使用高额悬赏来捉拿“扑克牌通缉令”上为数不多的漏网之鱼。目前,身价最高的当属萨达姆副手易卜拉辛(1000万美元),报告其他重要人物确切下落者也将获得100万美元的奖励。近日,美国驻伊拉克“总督”布雷默表示,除了上述奖赏外,美方还为提供伊拉克抵抗力量指挥官者设立了20万美元的回报。与此同时,美国用于重建伊拉克政权的投入也将大大增加。种种迹象表明,美方正在努力改变自己在伊拉克人眼中的不良形像。(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