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向格鲁吉亚派军事顾问团 陈仓暗渡进俄后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2:36 中国网

  英国《卫报》1月6日披露说,随着格鲁吉亚总统大选接近尾声,美国方面也在加紧向该国渗透势力。五角大楼已经委托私人公司向格鲁吉亚派遣了一支由前美军将校军官组成的军事顾问团,帮助该国整顿军队。该报指出,美国这种“暗渡陈仓”向东扩展势力范围的做法将引起俄罗斯方面的激烈反应。

  上月,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格鲁吉亚后不久,一支由20到30名美军退役将
校组成的美国私人军事顾问团就悄然开进了该国首都第比利斯。从表面上看,这些军事顾问是受雇于华盛顿一家名为“立方体”的安全公司,前往该国指导国防工作,但实际上与该安全公司签下为期三年、总价值1500万美元合同的不是格国防部,而是美国五角大楼。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五角大楼这样做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帮助格鲁吉亚军队实现其在国家防御任务方面的既定目标。这些军事顾问将通过美国驻第比利斯大使馆,和远在德国斯图加特的美军欧洲司令部,以及美国五角大楼保持防务联系。”他同时表示,美国有意通过驻扎军事顾问,将格鲁吉亚变成美军的“前进行动基地”,贮备足够的装备和燃料,就像美军在海湾地区的类似军事设施一样。一位格安全官员则表示,“立方体”公司的顾问队伍还能帮助该国军队保卫境内从里海巴库通往土耳其的国际石油运输管道。

  《卫报》指出,五角大楼以上的行动将使格鲁吉亚成为美军的一个“虚拟基地”———美军的军事装备加上格鲁吉亚的军人,这样就避免了直接在格鲁吉亚驻扎美军导致俄罗斯方面强烈反应的局面。

  另据新华社消息,格鲁吉亚外长贾帕里泽6日在第比利斯表示,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应在撤军问题上相互妥协。

  贾帕里泽说,俄罗斯希望在11年内撤除驻扎在格鲁吉亚的军事基地,对于格鲁吉亚来说这一时间太长。格方认为,俄罗斯可以在3年内完成撤军。

  他表示,此前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并没有就撤离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基两个军事基地展开积极的谈判,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谈判将是艰难的。

  据悉,贾帕里泽将于7日对俄罗斯进行非正式访问,主要和俄外长及国防部官员就俄罗斯从格鲁吉亚撤军问题举行谈判。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保留了4个军事基地,目前俄罗斯已经撤除了2个基地。但双方在撤除另外两个基地的期限问题上存在分歧。(记者周良桑华)

  解放日报2004年01月08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