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哈积极推进海军建设 舰队主基地已经选定(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2: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哈防长阿尔腾巴耶夫大将03年初正式宣布建设海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哈海军管理局设在首都阿斯塔纳


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署海军组建命令

  哈萨克斯坦武装力量“巴特斯”部队地区司令部副司令托伊列克巴耶夫日前宣布,曼格斯套州4个濒临里海的海湾,阿克塔乌、包季诺、库雷克和费季索沃将成为未来海军舰队的主要基地。

  托伊列克巴耶夫在阿克塔乌港同曼格斯套州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主要议题就是海军部队在该地区的部署问题。在未来海军舰艇停泊的地方,必须建设岸防炮兵部队、海军陆战
队和舰队保障部队,完全按照海军建设纲要的要求,确保里海与哈相邻的所有水域全部开放,这一纲要是国防部根据《关于深化武装力量改革》的总统令而制定的。阿克塔乌港代表、“巴特斯”部队地区司令部官员和地区私营企业家参加了此次会谈。

  据报道,早在1996年时,哈海军军旗就已经在阿克塔乌港口升起,舰队也初具雏形。但由于舰艇首次出海就发生事故,影响极大,加上国家相关政策的限制,1999年,军舰连同乘员一起移交给了边防部队。目前哈共有10艘鱼雷快艇和1艘护卫舰,相比其它里海国家,特别是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海军实力显得微乎其微。俄在里海地区部署有里海区舰队、伏尔加河河舰队、岸防部队、航空兵、防空兵部队和边防兵团,伊朗和土耳其也在里海沿岸部署了大量的海军舰艇,土库曼斯坦也拥有了自己的舰队。为了确保哈在里海地区的经济利益和战略安全,哈迫切需要建设自己的舰队,加强里海大陆架油田开发和石油运输安全保障。

  里海位于中亚西部和欧洲东南端,连接欧亚两洲和近东地区,是重要的地缘政治中心,具有特殊的战略安全地位。里海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南北长1200公里,东西平均宽320公里,面积386400平方公里,蕴藏有丰富的石油,是仅次于中东的第二大油田,每年石油开采量可达1.5亿吨,另外还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和生物资源,价值总额约几百万亿美元,已成为各国,特别是大国争夺的焦点。

  托伊列克巴耶夫透露,04年夏天,哈将得到2艘俄制军舰,土耳其也将向哈提供军舰,哈里海舰队建设前景非常乐观。自03年初,国防部长阿尔腾巴耶夫大将宣布将组建自己的海军力量以来,各项建设工作都在积极进行。海军管理局编制已基本成型,舰艇研制和购买工作也已大致敲定,哈将在自力更生研制舰艇的基础上,积极与北约、俄罗斯和其它国家进行合作。哈特别重视争取北约的支持和帮助,在03年被划入北约南欧海军防区之后,双方多次讨论海军合作问题,双方可能在近几年内联合建造2-3艘大型军舰,哈将在得到北约一系列物质帮助之余,还将派遣军官前往土耳其、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军事基地接受北约的培训。(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