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基地”将台列入黑名单 欲袭两大目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1:13 环球时报

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北松山机场被“基地”组织选中

  就在台湾民众迎接新年之际,“内政部长”余政宪向外界公开表示,根据美国向台湾提供的情报,“基地”组织已将台湾列为攻击的目标之一。同时,美国反恐情报部门还分析,台湾已被锁定的目标是2003年才落成的世界第一高楼———台北101和业务繁忙的台北松山机场。

  

“基地”组织为何把台湾列为袭击目标

  台湾被恐怖分子锁定,并非新情况。由于台湾当局在国际问题上一味亲美,针对美国的国际恐怖组织早就把它列入了黑名单。2002年10月,台湾“国安”系统就曾证实,拉登“基地”组织的二号头目扎瓦赫里从1996年开始,曾连续3年到台湾,最长停留一个多星期。

  “9·11”事件后不久,台当局借反恐之名行分裂祖国之实,并博得了美国老板的欢心。陈水扁发表了许多措辞强硬的讲话,俨然一副反恐运动先行者的形象。他的言行立即引起一些极端组织的不满,因此,2001年10月,台湾便被列入“基地”组织的黑名单。

  那么,为何台北101和松山机场会成为恐怖分子锁定的目标呢?

  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高达508米,1999年正式动工,2003年7月1日完成主体部分的建设。目前,台湾各大公司纷纷进入大楼,海外大企业也都把在台的办事总部迁到这里。此外,该大厦还与台北捷运系统、市政府以及凯悦饭店等重要设施连为一体,在全台商业金融建筑中可谓首屈一指。

  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台北松山机场经过外围扩建后,到90年代后期,已成为台湾岛内航线最重要的空中枢纽。据台湾“交通部”统计,2002年,该机场客流量高达879万人次,这对于仅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而言,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松山机场最长的跑道为2.6公里,可以起降包括波音777以及747在内的大型客机。此外,由于松山机场不是国际机场,台湾警方的防范工作比较松,这给恐怖袭击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得到了“基地”组织的“青睐”。

  

美国靠先进设备和大笔资金获得情报

  其实,在遭受了“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政府便加大了对恐怖组织情报资料的刺探力度。在《布什的战争》一书中,美国著名传记作家鲍勃·伍德沃德透露,中央情报局的特工曾携带大量先进的设备和充足的资金,向全球范围内各种极端组织大举渗透。据称,仅一个被派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名为“碎石机”的小组,一下子就带去了现金300万美元,用于收买线人。充足的资金再加上先进的设备,使美国情报部门获取了大量有关恐怖袭击的内幕消息。

  时至2003年年底,据美国掌握的情报显示,“基地”组织策划恐怖袭击时又采取了新方法,即主要通过搜集各种世界年鉴来锁定重点袭击目标,因为这些年鉴中包括许多在全球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人或事物,一旦对这些目标袭击得手,造成的轰动效应和破坏力度会更大。而台北101和松山机场已被收入各个领域的世界年鉴,影响力比较突出,自然成了他们的首选目标之一。

  

台湾“国安”系统便衣被安插在节日的人群中

  就此次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台湾“行政院”表示,早在一个月前,当局反恐机制就已经激活了。能源委员会提出了紧急应变机制,防止核能电厂也被恐怖组织锁定。台湾“警政署”也加强了对机场、港口、发电厂和驻外单位的戒备。此外,为防止“9·11”事件在台湾重演,民航部门在金融大楼楼顶都架设了次级雷达回波器,如果有航机接近金融大楼,不仅可以使配备了空中防撞系统的飞机收到警告,也可以向大楼进行预警,以便尽快疏散人群。

  连日来,台湾当局更是加强部署,尤其在2003年12月31日晚,各相关单位都神经紧张。虽然台北101灯火通明,花海一片,狂欢的民众沉浸在迎接新年的欢乐之中,但在台当局“国安”单位的统筹下,大批警员及情治人员都身着便衣,被安插在人群里,让人们在节日欢乐的同时也感到了紧张的气氛。(李润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