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巴首脑握手适应内外需要“创造了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1:01 参编

  为期三天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第12届首脑会议6日中午在伊斯兰堡真纳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正如当地媒体评论所说,这次首脑会议是南盟历史上最富实际成果的首脑会议之一,是开创南亚区域合作的里程碑,对南亚地区今后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两国关系出现改善

  在这次会议上,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出现了很大的改善。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南亚地区的大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南亚区域合作的兴衰成败。过去两国因边界纠纷而使得南亚地区合作流于形式。在这次首脑会议期间,双方一再表示出不计前嫌、主动示好的姿态。印度总理瓦杰帕伊采取大胆行动,放弃过去所表示的有条件地与巴基斯坦领导人举行会谈的承诺,不但与巴基斯坦总理会谈,而且主动提出拜会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这种积极姿态得到了巴基斯坦的积极回应。其实,为成功举办这次首脑会议,巴基斯坦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刻意营造团结友好的氛围。为了确保各国领导人的安全,巴基斯坦调动了上万名军警在首都巡逻和警戒,使伊斯兰堡几乎进入全城戒严的状态,街上也很少看到行人和车辆。

  印巴关系改善的速度之快,有些出乎外界的意料。究其原因,这与国际大气候和两国国内形势发生变化是分不开的。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浪潮汹涌澎湃,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欧盟、东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在经济合作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展。而南盟这几年由于内部分歧不断,使南亚地区合作几乎陷于停顿状态,以前达成的一些协议也如同一纸空文,自由贸易区迟迟建立不起来。如印度与南亚地区的贸易额只占其全球贸易额的2%。一位美国专家在谈到印巴贸易时更讽刺地说,印巴两国一年的贸易额还抵不上美国与加拿大一天的贸易额。这种因内部分歧而导致的停顿加剧了南亚地区的贫困,引起了该地区人民的强烈不满。要求改变现状、要求和平与发展的呼声日益高涨。在这种情况下,印巴领导人审时度势,决定搁置分歧,求同存异,在和解的基础上共同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

  巴基斯坦:晚谈不如早谈

  从两国的内部局势看,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上台几年来,地位越来越稳定。今年1月1日,穆沙拉夫在国民议会和省议会赢得了一系列重要的信任票,使他可以合法地继续担任总统直到2007年。而在几天前,巴基斯坦议会还修改了宪法,赋予他解散议会和解除总理职务的权力,使他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权力最大的领导人。在内政日趋稳定的情况下,穆沙拉夫自然希望能在外交上有所成就,而与印度改善关系则是最容易看得见成果的突破口。2003年11月,他主动提出在克什米尔地区实行单方面停火,随即得到印度的响应,为这次南亚首脑会议产生积极成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此外,巴基斯坦目前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高,贫困人口占40%。国内极端组织活动猖獗,仅2003年12月中下旬,就两次对他进行暗杀行动。穆沙拉夫多次表示,他真正的挑战是来自国内而非国外,主要是指国内极端组织猖獗和经济低迷。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还要把大量财力用于国防,随时准备与强邻印度开战,这让巴基斯坦不堪重负。更重要的是,印度最近几年经济发展很快,军事力量也越来越强。如果不抓紧有利时机与印度媾和,待几年后印度发展更快,巴基斯坦就会更加处于弱势地位,所以晚谈不如早谈,越拖越不利。正是在对国际国内局势作了深入分析后,政府决定及早化解同印度的恩怨,这样不仅有利于在谈判桌上争取利益最大化,同时还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好感,吸引外国投资,并借南亚区域经济合作来发展本国经济,稳定社会,化解国内危机。

  印度:谋求承担地区大国责任

  从印度方面来说,通过发展经济来实现自己的大国梦近几年来一直是基本国策。在中国成功崛起后,印度开始急于承担地区大国的责任,发挥大国作用。要想发展经济和稳定社会,就必须解决边界问题,将有限的人力和财力用于经济而非军事发展。

  印度与巴基斯坦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基础设施差,人口多,文盲率高。如果现在不抓紧机遇发展经济,就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大国梦就只能是个梦。印度现在多次提出,希望援引“中印模式”来解决印巴问题,即与巴基斯坦搁置边界纠纷,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共同推动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瓦杰帕伊在2003年12月中旬提出向欧盟和东盟学习,成立南亚经济联盟,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深谋远虑的结果。

  此外,瓦杰帕伊今年将78岁,在印度政坛上不会久留,必须抓紧时机才能在外交上有所建树,既可以让自己青史留名,也能为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在今年的大选中继续执政作出贡献。从国内最近的局势看,近两年是瓦杰帕伊从政近50年来的颠峰时期,威望高,人气旺,地位稳,有利于他在外交上采取重大行动,取得外交突破。印度有报刊甚至说,如果瓦杰帕伊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能与巴基斯坦达成协议,这位“和平老人”很有可能在有生之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此外,两国的民众和舆论开始深切意识到和平与合作的重要性,这种民间的强烈呼吁开始影响政治家,促使他们采取缓和关系的行动。与过去不同,现在双方的媒体很少彼此谩骂,而是探求和解的可能,不再相互指责,而是反映民众要求沟通的呼声。最近印巴两国的舆论都在为改善关系制造积极气氛。

  瓦杰帕伊1月2日在接受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就说,印度的主流政治舆论一致希望与巴基斯坦建立和平,进行合作和发展友谊。他还说,只要建立了信任,在和平的氛围下,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任何政治问题都可以谈,都可以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印度和巴基斯坦外长在南盟首脑会议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一份联合声明,宣布两国领导人将在今年2月就双边关系中的所有重大问题,包括克什米尔问题,举行对话。穆沙拉夫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说,印巴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创造了历史”。(记者 江亚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