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欲解心结先改路名 伊朗埃及关系有望解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0:59 新民晚报

  伊朗方面6日提出将德黑兰一条马路的名字由“哈立德·伊斯兰布利大街”更换为“起义路”,标志着德黑兰和开罗的关系在25年的冰冻期后有望改善。

  哈立德·伊斯兰布利大街是1981年暗杀时任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刺客的名字。而“起义”一词,出处是巴勒斯坦人发起的“阿克萨起义”。开罗方面对这一举措相当满意。“这是积极的一大步,”埃及外长马希尔说。伊朗副总统阿卜塔希6日说,“两国已经决定恢复外
交关系……现在双方正做准备工作。”开罗方面没有像阿卜塔希一样直率,马希尔给出了一个模糊概念:“或许这是未来会发生的事情。当未来变成现实时,你们就会听见我的声音。”

  伊朗和埃及作为中东两个重量级国家,自1978年起关系就开始急剧降温。当年9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卡特邀请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戴维营举行关于中东问题的最高级会议。会后签署了有利于以色列的《戴维营协议》。这一协议激起了德黑兰的强烈不满。同年,伊朗爆发反对国王的伊斯兰运动,迫使巴列维国王走出政治舞台。在这一问题上,伊埃两国产生了致命的外交症结:萨达特同意巴列维在埃及避难,引起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的勃然大怒。1979年,两国断交。1981年10月6日,萨达特总统突然遭枪手刺杀。事后查明,枪手系宗教极端分子哈立德·伊斯兰布利。此后,伊朗政府将德黑兰一条马路命名为“哈立德·伊斯兰布利大街”,作为对刺客的“纪念”。如今给大街改名,可以算是伊朗为改善两国关系采取的重要步骤。分析人士认为,仅仅凭借一条马路“还难以真正化解长久的宿怨,况且,两国之间还横亘着一个影子——美国”。(凌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