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媒眼中的中国未来海权政策:发展远洋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0:24 华夏经纬网

  俄罗斯《独立报》特刊日前在一篇专文中分析了中国未来的海权政策,本网转载并不代表赞同或证实其观点。

  

发展远洋作战能力

  中国现今最重要的任务是建立强大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但考虑到海洋对国家经
济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如何成为一个海洋强国,遂成为中国领导阶层当前的首要目标。为取得此种地位,建立一支具有控制全球海洋能力的远洋舰队,更成为中国目前的当务之急。根据此长期发展目标,到2050年中国海军将完全现代化。第一阶段已于2000年结束,在这一段时间内,中国已取得对黄海、中国东海及南海海域的控制能力。此三海域均位于太平洋第一岛链内,其中包括菲律宾、琉球等岛屿。第二阶段到2020年及2025年左右,中国海军将可控制第二岛链内的海域,包括日本海、菲律宾海及印尼海,其周边则有千岛群岛、北海道以及其南方的马利亚纳、加罗林群岛和新几内亚等地。第三阶段则要到2050年,在这段期间,中国将建立远洋舰队,届时其活动范围将可远达第三岛链的关岛。很明显的是,为了完成上述目标,中国海军将需要各种先进的现代化战舰,特别是能携带战机的航空母舰。

  

9935号方案造舰计划

  为加速其海军的现代化,中国首先得建造一艘航空母舰,然后以此舰艇为中心,建立一支实验性舰队,这支舰队必须具有空中、海面及水下作战能力的特点。中国军事专家并将以这支实验性舰队之运作经验,作为其未来建立大型远洋舰队之基础。在1992年,中国当局通过有关研发及建造航母之计划,中国各阶层负责人均曾深入讨论此项计划之可行性。1993年中国海军高层即曾公开表示,中国将研发和建造航母。1993年1月,中国政治领袖决定加速推动建造航母计划,并拨款数十亿美元。中国原本预备在2000年完成其首艘航母之建造,但因缺少设计及建造航母专家和技术,如舰载机起落之弹射及挂钩装置,而且短跑道起降战机等特殊科技又始终无法获得突破,因而计划一再拖延。最后中国高层决定航母建造计划分两阶段实施。

  第一个阶段,为加速航母设计过程及取得外国经验,中国先后从国外购买了数艘报废的旧航空母舰进行分解研究。第一艘系于1994年以140万美元向澳大利亚购买的“墨尔本”号轻型航母,并将其拖往华南解体由专家进行分析研究。第二艘是1997年以500万美元购买的重型航空巡洋舰(TABKP)“明斯克”号,经过18个月的整修及改装,中国已将其改装成一个海上游乐场,目前停泊在距离深圳不远的海湾。第三艘则是中国以840万美元购买之同型的“基辅”号航空巡洋舰,该舰已于2000年拖往天津,未来经过整修和改装亦将成为一个吸引观光客的海上游乐场。第四艘系中国于1998年,以2000万美元向乌克兰所购买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当时该舰艇仅完成70%,从2001—2002年被拖往大连,经过长期整修和改装,表面上该舰未来亦将成为一处海上游乐场,供人们观光游玩,但实际上其真正目的则是供中国海军专家分析研究之用。

  第二阶段,中国打算建造4—6万吨级航空母舰。根据俄方情报分析显示,从1999年起,中国已在上海造船厂开始建造其第一艘由本国所设计的航母,这艘代号为“9935号方案”的航母,排水量为48 000吨,将可装载30—40架战机,基本上是装载购自俄罗斯的Su—30MKK多功能战机,据说该艘航母本身装有垂直发射的防空及反舰导弹系统。根据北约分类,该舰艇仅可称之为重型航空巡洋舰,尚不能称为真正航母。未来为了停泊该艘航母,中国日前已开始进行上海、湛江、大连等各海军基地及码头的改造工程。该艘航母从1999年开始建造,将可望于2006年完工下水。但这一支以航空母舰为中心的实验性舰队其真正完成编组,可能还需3—4年。根据世界航母舰队之编组经验,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近期内将开始建造万吨级巡洋舰以为护航之用,中国亦有可能直接向国外购买同型巡洋舰,最有可能的就是购乌克兰尼古耶拉耶夫港造船厂所建造的导弹巡洋舰“乌克兰”号,该舰目前已完成93%,然后以该舰艇为标准而建造本国同型巡洋舰。

  

核潜艇和常规潜艇之建造

  中国海军在建造航母之同时,亦积极进行水下舰队之发展,并希望这方面能超过东南亚各国,因为目前该地区尚无现代化的反潜能力,未来中国将以核潜艇作为执行其恐吓政策和反击方式的主要手段。根据此政策原则,中国海军首先将集中在新式核潜艇及柴电潜艇之研发。目前中国海军的“夏”级(即092号方案)战略导弹核潜艇可装置12枚固体燃料的“巨浪”1型导弹,射程为2400千米,中国使用“夏”级核潜艇的经验,将有助于第二代战略导弹核潜艇之设计和建造(即094号方案)。第二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将可装置16枚“巨浪”2型导弹,其射程为8000千米,中国已于2001年末,在渤海某船坞开始进行其第二代战略导弹核潜艇之建造,预计在2004年或2005年正式下水,到2010年,中国海军将可拥有3艘第二代战略导弹核潜艇。果真如此,未来中国核潜艇将可在西太平洋,包括菲律宾海域内轮流出没,并可对俄、美境内任何目标进行攻击。

  至于中国目前一般核导弹潜艇舰队,系以80年代所建造的“汉”级多功能核潜艇为骨干。为取代此种旧式核潜艇,中国正积极进行第二代核潜艇的研发,此种新开发的第二代核潜艇,除传统鱼雷外,并装有新型的水下反舰导弹。中国系以旧式的C-801型导弹为基础,成功的研发出水下发射的反舰导弹。从技术及内部构造而言,中国第二代核潜艇,与俄罗斯第二代核潜艇相差无几。根据北约分类,俄罗斯第二代核潜艇为Victor-Ⅲ型。此种第二代核潜艇,从2001年起已在渤海地区进行建造,中国希望能建造10艘此种类型的核潜艇,到2004年,中国第一艘第二代核潜艇将正式编入战斗序列,到2010年中国海军将可拥有4—6艘同类型的核潜艇。

  此外,为改进一般常规潜艇舰队性能,中国海军一方面向国外购买新型潜艇,另一方面则自行建造本国所设计的潜艇,目前武汉造船厂正在建造“宋”级柴油动力潜艇,此种新型柴油动力潜艇,拥有现代化新型声纳,能够同时完全自动监控5个作战目标。除装有鱼雷之外,还可装置反舰导弹,第一艘此种柴油动力潜艇,已于1994年下水。中国已向俄罗斯购买4艘“基洛”级柴油潜艇外,并决定再向俄方订购8艘同型潜艇。

  

增加两栖运补能力的其它舰艇

  目前,中国已经设计并开始建造新型的导弹驱逐舰,第一艘导弹驱逐舰将于2007年编入战斗序列,第二艘同型驱逐舰将于2010年下水,中国除向俄罗斯购买两艘“现代”级驱逐舰之外,另向俄方再订购两艘同型驱逐舰。此外,到2004年中国将完成10艘“江卫”2型护卫舰,并开始设计建造新型的护卫舰,第一艘新型护卫舰可望于2009年中期或2010年初服役,同时中国并将对已编入战斗序列的各型海面舰艇,继续进行改装或火力提升,如装置新型的反舰导弹,防空火炮及反潜导弹系统等等。

  此外,为加速达到成立远洋舰队之目标,中国海军特别需要远洋扫雷舰,所以在2008年以前,中国希望扫雷舰建造计划能获得通过。此项计划将包括两种类型的扫雷舰,一种为传统的海上扫雷舰,另一则是在护卫舰上加装扫雷装置。到2002年初,中国将拥有50多艘登陆舰,并可一次载运一个旅的陆战队,但却无法携带足够的补给品。到2007年,中国海军将出现第一艘新型的坦克登陆舰,此种排水量5000—6000吨的新型坦克登陆舰,一次可装运15辆坦克及200名全副武装的陆战队员。因此,中国海军将可取得运送坦克、士兵的新能力,到2025年,中国海军将可能拥有1—2艘此种新型坦克登陆舰。

  

作战指挥系统一体化的海军航空兵

  目前可以预测中国海军航空兵即将进入现代化,未来中国海军航空兵将以俄制Su-30MMK、Su-27及中国自制的歼-10战机为主。因此,中国海军战斗力将可大幅提升。目前,中国海军特别重视目标侦搜、作战指挥、航海、通讯及补给系统的建构,因此,中国未来便可拥有能独立作战的远洋舰队。由于中国特别着重在舰队指挥系统的自动化,以及海面舰艇与陆上基地之作战指挥系统和通讯系统的一体化,此种趋势发展充分显示,中国海军亟盼取得和美国海军战术情报系统(Navel’s Tactical Data Systems,NTDS)的相同能力。因此,中国未来可能发展成使用网络作战指挥系统的趋势,也就是使用太空通讯系统,直接向海上舰艇传送情报信息,如此便可使地方或区域性舰队计算机网络与陆上计算机网络进行结合。此外,为提升舰队的补给能力,中国亦正在建立现代化机动性的后方补给系统,将可扩大舰队之航程及作战半径。为了达到此目标,中国正在建造两艘新型的“大云”级补给舰。此外,中国并已开始修建新的港口、码头及机场设施,同时对若干旧港口和机场进行大规模的改建工程。

  中国海军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建军计划,并取得维护在中国南海有争议海域,以及石油、瓦斯运输航线安全能力,由于中国缺乏能源,因此能源运输安全的维护,对其极具战略性意义。(《国际展望》 苏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