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在大陆间谍网破大洞 情报基地转走泰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0:16 华夏经纬网

  1月6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新新闻》周报1月1日一期报道《台湾谍报网破大洞 情报基地转换到泰国》(记者 李濠仲)

  大陆安全部门破获庞大“台湾间谍网”,并逮捕涉案台湾间谍24人,随即引发台湾政坛一阵喧器,在野阵营纷纷把矛头对准陈水扁,认为就是因为他“泄漏”496枚导弹“军机”所致。

  朝野一阵口水乱喷,加上台湾一群“军事专家”加油添醋下,留在众人脑海里的,只剩下一幅谁都看不懂的“间谍抽象画”。

  时间拉回1996年,解放军向台湾试射导弹,引发台海危机,当时前李登辉一句“共军打的都是空包弹,天下雨就点不着了”,让大陆逮捕长期为台湾提供情报的高层间谍;同年,大陆又在厦门诱捕台湾军情局香港站站长叶炳南,台湾香港情报站据点因叶炳南被捕而瓦解;接着,不少在大陆以台商为掩护的情报网也遭破坏。2001年3月,台湾布建于大陆的间谍网被大陆侦破,至此台湾过往投注在港、澳、大陆的情报系统有了重大调整,再加上“刘冠军案”雪上加霜,台湾对大陆情报布建产生大翻盘。

  

处心积虑 投靠日本

  台湾目前负责情报工作的单位,包括“国防部”军事情报局,以及各军种司令部的情报署,加上“国家安全”会议下属的“国安局”。其中各军种的情报署,因为业务与军情局、“国安局”重叠过多,功能无所发挥,将自2004年1月1日起,逐步裁撤。据了解,陆军总部的情报署将成为第一被裁撤的单位,之后并入陆军作战署,接下来海、空两军也会步上同样的命运,原因无他,台湾的情报工作早已不必靠纯军职人员费心了。

  台湾的情报系统,过去是以军情局及“国安局”为主,待各军种军情署裁撤后更是如此。自“哑巴弹事件”,台湾在大陆原有的情报系统遭一定程度瓦解后,军情局、“国安局”便积极在日本与泰国建立情报网络,一主东北亚情报,一主东南亚情报。

  其中日本方面,是以高科技情报内容交流为主,当然这也拜当年《美日安保条约》所赐,台湾才可以周边国家的名义,正式与美国、日本从事情报交流。现驻东京的国安局亚洲特派员王伟先中将,即为台湾负责亚洲情报工作的对口龙头,而日本则派遣长野洋一进驻“驻台日本交流协会”,担任情报的对口,台、日双方彼此“礼尚往来”。

  

改头换面 进驻泰国

  至于泰国部分,走的则是传统“布建”路线,最常见的就是在该地设置情报点,以某些餐厅、酒店为根据地,再不然即以“公司行号”的形态落脚泰国,以商业交流掩护情报交流。

  因为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情报交流中心,台湾的情报单位在港、澳生存空间遭压缩后,便以泰国为最主要基地,目前则由军情局派驻一名曾在台湾情报单位担任过处长的少将驻守该地。

  据了解,台湾目前对大陆的情报工作,由驻泰国的军情局人员,透过管道与大陆的“线民”联系,彼此都是单线作业。军情局人员找得到“线民”,“线民”则无法主动联络到军情局人员,而且真正有“编号”的谍报人员,已甚少直接进入大陆土地,而是培养“线民”透过这些人得知所需资讯。“线民”彼此间也互不相识,甚至“线民”自己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成为“线民”。“线民”提供汇款帐号给与他接头的情报人员,事成之后,即可透过此帐户拿到应得的“货款”,彼此间的帐务往来,全部是以“商业买卖”为幌子。

  据了解,台湾透过“线民”对大陆的情资搜集,目前已着重在“商业舆情”,而非“军事情报”,因为台湾在乎大陆的经济威胁更甚武力威胁,甚至当地有什么重大开发,或是哪位重要企业界人士,带了多少资金过去对岸,准备投入多少人力发展什么事业,才是这些情报人员外围再外围的“线民”情报搜集的重点。

  

主要情报 依赖美国

  以台湾现阶段的做法,各式相关军事情报,其实主要还是依赖美国为供给单位,彼此间论件计酬。一来这几年台湾的情报工作,已朝国际情报合作进行,再者也是因“哑巴弹事件”,敌后谍报网遭瓦解,只好大量借助美方的卫星科技,以及绵密的情报网络,补强台湾军事情报方面的弱点。

  据了解,前几年台湾向美国购买远程预警雷达,便有“交换条件”的影子存在。因为台湾若要预警,其实只需注意大陆沿海的威胁就够了,何必花上400亿台币,买一个足以监测至内地新疆的雷达。据当时熟悉内情人士透露,此举即带有回馈老美的意思,目的是“就近替美国拉长眼线”。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