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长春百余解放军官兵大坝破冰抢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0:13 新文化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长春一水库冰封的坝棱下现漏眼,距一村不足百米,民宅被泡,一旦决堤后果难料

  水库坝棱出现漏眼,河水流向附近的村子,一户居民屋内已经进了0.3米深的水。在河水的冲刷下,漏眼很可能变大,最近的一个村子距水库不过百米,一旦坝棱决堤,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200余名部队官兵、政府领导冒着严寒,投入到紧张的抢险之中。

  位于长春市朝阳区永春镇柳家村二十里堡屯西侧的水库俗称西沟水库,面积约六七百平方米,蓄水量约5万立方米。昨日9时,记者赶到现场,看见数十村民站在坝棱上,在坝棱下方可以看到一股水流“哗哗”地流向了二十里堡屯。损失最重的要数二十里堡屯的王军家,他家地处泄洪沟的下游,屋子内的水已经有0.3米深,灶台和火炕都被泡在水中。

  王军对记者说,2003年12月中旬,村民们发现水库坝棱下方向外冒水。由于他家的地势比较低,这些水就包围了房子。

  随后王军找到了永春镇领导和水库的承包人反映此事,他们认为是坝棱出现了漏眼,便组织村民们堵漏,并向水库里扔进了300立方米的黄土,水流果真没了。“然而好景不长,今年1月3日,水库坝棱又向外冒水,4日晚上水量最大,河水涌进了我家屋内,起初我们往外淘水,但是水越来越多,根本淘不尽。”王军无奈地说。

  得知水库坝棱出现漏眼,长春市朝阳区区委书记高学章、区长陈克信等领导立即来到现场进行抢险。分管农业的副区长谢志敏对记者说,5日上午,区领导来到现场后,一面组织20名民兵疏通泄洪区,同时安排20名干部昼夜看护大堤,如果水流量增大,马上疏散村民。同时,长春市水利局、朝阳区水利局的专家也来到现场,查找漏水原因,最后确定为坝棱下方出现漏眼,于是制定抢险方案。关于王军一家的生活问题,谢志敏说政府部门已经租了一处房子供王军家人居住。区领导还准备开春后,给王军家建一座民宅。

  6日中午,驻长某部队的140名官兵正好拉练到二十里堡屯,得知村民们正在抗洪抢险,立即决定协助村民抢险。6日18时,官兵们用炸药炸破冰面,昨天天一亮,便用钩机将水库里的冰块捞出。昨日9时30分,水库临近坝棱的冰块已经全部捞尽,140名官兵迅速将装好黄土的丝袋扔进水库,至11时30分,1万条丝袋的黄土扔进了水库,铺出了长约4米、宽约8米的水下土墙,但是水流仍然没有减少。谢志敏分析说,可能是闸门出现了问题。截至昨日17时36分,官兵们共扔进水库两万多条丝袋黄土,排除了险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