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何时轮到以色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0:04 文汇报

  当前不久利比亚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愿意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查后,英国人异口同声地欢呼其为“英国外交漂亮的一仗”,而大多数美国报纸则自我陶醉地宣布利比亚的妥协是“美国力量的证明”,断言卡扎菲是被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以及萨达姆的下场吓怕了。

  然而,真正的赢家并非美英。如今,全阿拉伯世界都理直气壮地盯上了以色列——
这个中东地区“最危险的核大国”。没有了萨达姆,没有了伊朗和利比亚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布什政府事实上正在一步步清除让以色列藉以保留核力量的借口。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担任了那个吹响总攻号的角色。近日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的采访时,他断然拒绝了美英要求其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要求,并公然宣布:“除非以色列同意销毁其核武器库,叙利亚才会考虑放弃生化武器。”,同时不失时机地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中东地区所有国家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没有人确切地知道以色列究竟拥有多少核弹头,但是从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简氏情报评论》、斯德哥尔摩研究所等权威机构发布的情报来看,以色列可能拥有至少200枚核弹头!这个数字足以让以色列坐上世界第五核大国的交椅。但是,美国显然在回避这个问题。

  当然,沙龙还会提出各种理由来强调自己的安全需要。比如,它面临着巴勒斯坦人的自杀式炸弹威胁,但是如果他为此而在加沙或伯利恒部署核弹头,显然只会在国际社会面前留下笑柄。

  问题的核心是,如果没有以色列的加入,中东地区的无核化无从谈起。核均势的一个基本逻辑是威慑与反威慑,虽然伊朗已经签署了“附加议定书”,但让它真正放弃核力量是困难的,因为它需要反威慑力量,以对抗以色列和周边别的核大国。让叙利亚放弃武器更加困难,因为它随时面临以色列的入侵。但是,美国已经向全世界证明了这样一个逻辑,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对中东地区、乃至对整个世界最大的安全威胁,因此美国有责任消除这一地区的核威胁。于是,就有了伊拉克战争,接着是对伊朗、利比亚、叙利亚施压。那么下一步呢?

  何时轮到以色列? (文汇报/本报记者宋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