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恐怖主义幽灵笼罩墨美航线 美国之行饱经磨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0:02 文汇报

  圣诞节和新年期间美国对海陆空交通及口岸严加控制,不少外国航班和旅客备受“池鱼”之苦。其中墨西哥城直达洛杉矶的墨航490航班,更被墨西哥人称为“被恐怖主义幽灵笼罩着的航班”。12月31日和1月1日此航班两次被美方禁飞。1月2日的航班被拖延3小时起飞。3日更是晚起飞5小时!一位于1月3日搭乘490航班的墨西哥《改革报》记者,以其所见所闻披露那饱经磨难的美国之旅。

  490航班应于下午6点55分起飞。因为知道要细细检查行李,旅客们早早来到机场。3点半,490航班旅客们被从飞赴洛杉矶、圣保罗、马德里和巴黎的混合排队的旅客中摘出来单独排队,因为他们的行李不是抽查,而是要全面检查。

  检查员们在旅客们不耐烦的目光盯视下,以很不专业的方式一点一点翻看着箱袋里的每样东西,用于检查每个旅客行李的时间最少的也要6分钟,往往更多。排成长蛇状的队伍难得移动一下,人们已有思想准备,尚能忍耐。好不容易查完行李到了验证台,没想到进展更慢,职员们扎在一起叽叽咕咕,半天也办不完一个。一个西班牙旅客急火攻心,按捺不住地小声咒骂:“!真他妈无能!”排在后面的旅客都拉长脖子往前张望,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忽然,一个女旅客对机场人员说,她是美国人,还带两个孩子,要求“加塞”。旁边一个女人恼怒地说:“我也是美国人,我也加塞!”说着提起行李就往前挤,引起一阵小小的骚乱。

  到了21号候机厅,顿时发现这里“享有”特殊待遇——被警卫人员四面封锁,屋顶安装了监视器。5个需在空姐照料下独自旅行的小孩已等在这里。一个小孩对记者说,飞机要推迟到9点起飞。从窗外望去,490航班飞机旁有警车监视。登机前又是一次抽查手提行李。5个单独旅行的小孩首先登机,其中一名6岁女孩携带的芭比娃娃被检查人员脱光衣服全身摸索了一遍,又从包装盒上取下,支撑架也被拆离。一位坐轮椅的女士被要求站立起来接受检查。检查员让携带了一块奶酪的一名男士咬一口奶酪,那男士刚要反诘,即被检查员喝住:“快咬!”一对意大利夫妇也受到特别关注,女的被要求将其包内的香水瓶试喷几次,男的则被迫用自己携带的除臭剂朝自己腋下喷射。这对一等舱的意大利旅客深感羞辱和颓丧。

  登机完毕,两个驾驶员已到了下班时间,需另外派人。新的驾驶员来了,却又听见广播里通知说:“我们现在须等待华盛顿批准我们起飞及飞越美国领空。”160名旅客顿时又陷入惶恐和茫然之中。紧接着,有命令传来,华盛顿要调查此航班中的两名乘客。两人只得走出机舱。这时,一名只有几岁大的单独旅行的小孩子因为长久等待的熬磨,烦躁和恐惧,哭起来了。机舱里的气氛开始变得紧张。过了一阵,两名被调查者垂头丧气地回到机舱,原来他们也是像在法国发生的事一样,其姓名与美国恐怖分子名单上的两个名字相同而被核对与盘问了一番。

  11点43分,飞机总算关上了机舱门准备起飞了,至此已推迟起飞5个小时,洛杉矶时间4日凌晨1点20分(墨西哥时间凌晨3点20分)才抵达目的地。疲惫已极的旅客被警犬统统嗅了一遍才被放行。

  从1月5日起,美国保安措施进一步加强,每个抵达美国任何海空港的旅客都要留指纹、拍照及核对身份。这意味着到美国旅行将更加不易,不仅需要更多的耐心、需要随时准备放弃自己的尊严和遭受各种“磨难”。不少乘客担心,如果许多国家都采取这样的安全措施,那“旅行自由”怕是要“拜拜”了。(文汇报/驻墨西哥城记者何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