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且看战后在伊拉克进行抵抗活动的三大主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09:51 星辰在线

  萨达姆被捕半个多月,伊拉克的抵抗活动没有出现严重反弹,但也没有下降的趋势,继续保持着原来的节奏,与美国没有抓到萨达姆之前没有任何区别。据驻伊美军发言人称,联军日均遭受22次袭击,仍维持在萨达姆被捕前的袭击水平。由此可见,萨达姆并不是伊拉克抵抗活动的关键性人物。

  前政权残余势力

  最近伊拉克的局势表明,萨达姆已经成为可有可无的人物。这并不是说萨达姆无能或无用,相反他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他在自己垮台之前已经把相当多的决策权下放给了不同的“精英集团”,其中包括部落首领、商人和宗教领导人。萨达姆的目的是放手让这些势力自己去做。他早就知道,一旦美国占领,他根本无法指挥伊拉克境内的抵抗活动。

  萨达姆确实培养了一支萨达姆敢死队,但这些人为数并不多,他们不可能支撑伊拉克的反抗大局。倒是前伊拉克军队有可能成为联军的心腹大患,但这些未必是萨达姆的追随者,主要是为生活所迫。40万伊拉克军队中的大多数都被解散了。他们忍辱负重,陷于绝望之中,不可避免地会投身于抵抗运动。至少有10万前共和国卫队和特别共和国卫队的官兵没有从美国那里得到过一分钱。这是美国犯下的一个天大的错误:他们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并且士气高昂,美国亏待他们等于是将他们推到抵抗阵营中去。

  伊拉克的部落

  相对而言,对伊拉克安全威胁最大的是伊拉克的部落。逊尼派三角地带的部落参加了抵抗运动,不是为了报答萨达姆给他们的大笔钞票,而是对美军第82空降师对当地平民的侮辱与杀戮的报复。对自尊心极强的部落来说,报复是绝对的原则问题。如果受到了侮辱和伤害,他们一定会进行报复。在逊尼三角地区,袭击活动是在宗教委员会的指挥协调下进行的,变得越发有组织性。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派,甚至在萨达姆统治时期就有传教和行动自由。在萨达姆被捕之后,如果还把袭击活动都加在所谓的“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分子”头上未免有些牵强。

  但是,美国似乎不明白伊拉克部落的厉害,似乎还嫌伊拉克的局势不具爆炸性,还想往火上再浇油。据报道,美国想让库尔德人的军事组织负责阿拉伯人占多数的逊尼派三角和摩苏尔的安全工作。逊尼派宗教领袖对这个建议极为愤怒,并且毫不含糊地警告说:“逊尼派地区决不能容忍库尔德(或什叶派)准军事组织的存在。如果他们想要打内战,那就让他们来吧!”

  巴格达的消息人士称,伊拉克抵抗运动不会因萨达姆的落网而停止,因为他从来不曾是他们的政治、宗教、精神或道德方面的指路人。抵抗运动现在完全是一场民族主义和宗教运动。相当多的伊拉克人还在观望,想看看美国到底想在伊拉克建立什么样的政府。他们如果对新政府不满意,就会加入抵抗运动。有很多伊拉克人(无论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担心,伊拉克临管会的成员由于害怕失去权力可能会实行恐怖统治。

  外国圣战者打头阵

  在伊拉克的混乱局势中,外国圣战者从数量上看不会占优势,但他们绝对是伊拉克抵抗活动的主力军,是自杀炸弹袭击的主要制造者。他们可能有数千人渗入伊拉克。这些人当中有也门人、黎巴嫩人、苏丹人、利比亚人、约旦人等,使抵抗运动看上去具有泛阿拉伯的特征。他们与伊拉克当地的宗教极端组织有松散的联系。

  不久前,德国逮捕了阿尔及利亚人阿布德拉扎克,此人是约旦人扎尔卡维领导的一个组织的成员,而在伊拉克战争之前,扎尔卡维被鲍威尔认为是萨达姆和拉登之间的“联系人”。据阿布德拉扎克交待,卡尔扎维在德国的关系网络四通八达,招募了一千多名拥有欧洲护照的圣战者前往伊拉克,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已经从英国、波黑和德国出发通过叙利亚和沙特渗透进伊拉克,伊拉克即将成为“世界各地伊斯兰极端分子的集结点”。美国对伊拉克的入侵被广泛视为是对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攻击,这就是伊拉克抵抗运动泛阿拉伯化的原因所在。美国以反恐为理由入侵伊拉克,结果却把恐怖主义带进了伊拉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