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一代水下“指南针”:水下定位技术的一次飞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09:26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8日电(记者李斌)黑暗而神秘的水下世界,容易让人迷失方向。而最近我国科学家运用GPS等技术在国内研制成功的第一套高精度水下定位系统,实现了水下定位技术的飞跃,为今后人们在水下为自己“定位”奠定了良好基础。

  海洋定位导航是一切海洋开发活动与海洋高技术发展的基本前提。很早以来,人们就尝试用各种技术手段实现水下定位这一目标。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水下声学定位系统主要
有长基线定位系统、短基线定位系统与超基线定位系统等传统技术。尽管这些传统方法在海洋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或者布设困难、费时耗资,或者水下作用距离有限,或者定位精度低,无法满足日新月异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工程建设的需要。

  随着全球定位系统等技术的发展,美、法、德等国家近年来开始攻关水下高精度定位技术,发展高效经济、布网灵活、作用范围广、能同时执行多个水下目标的水下GPS定位导航系统,并获得成功。

  在这一领域迅速跟上的我国科学家,经过两年努力也研制成功了高精度的水下定位导航系统,并成功进行了湖上试验。专家认为,在没有进口高精度原子钟和实施声速补偿的情况下,我国自主研制开发的水下定位导航系统能达到较高精度,足以说明我国在技术上实现的一系列创新的作用。水下GPS技术的应用,将为我国海洋资源环境发展、海洋空间利用、海洋工程建设、海洋高技术发展、海洋军事技术发展与国家海洋权益保护等提供精确的大地测量技术支撑。

  “古代有指南针指引人们寻找方向,那么现在这就是高精度的水下‘指南针’。”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林宗坚研究员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