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巴关系——“波尔卡”与“华尔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08:55 人民网

  本报驻印度记者 张静宇

  自去年4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向巴基斯坦“伸出和平之手”并得到巴方积极回应以来,印巴之间的紧张关系开始缓解。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南盟首脑会议上,两国领导人实现了历史性会晤。昔日的南亚夙敌正在从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出发,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实现南亚地区的持久稳定与进步铺路搭桥。

  不过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两国关系改善的步伐时紧时慢,并非一帆风顺。在对话进程和对话策略的掌控上,两国领导人至今尚未完全合拍,仍在各吹各的调。印度依然希望处处把握先机,将对话导入己方预设的模式和轨道。

  从印巴和解进程一开始,巴基斯坦方面就主张对话应该从最高级别开始,同时坚持对话内容应该包括克什米尔问题———两国关系中的症结所在,希望通过抓住造成两国关系长期紧张的主要矛盾,带动其他次要问题的一揽子解决。这一主张被不少人认为,巴基斯坦对缓解地区紧张局势态度积极,对与印度解决长期争端怀有真诚愿望,时间上有紧迫感。

  如果说巴基斯坦在推进和平的进程中看好快旋律的“波尔卡”,那么印度显然更喜欢慢节奏的“华尔兹”。多种迹象表明,印度这一次显然并不急于求成,而是反复强调两国关系的改善应当首先从增加“人民与人民”的接触入手,以便为两国最高领导人下一步的直接对话创造适宜的政治互信气氛。这种既定策略导致印度拖到最后一刻才在巴基斯坦最为关注的就克什米尔未来地位举行直接会谈问题上松动立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瓦杰帕伊吸取了两年前印巴领导人阿格拉会谈的教训,对其所称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和平努力”既“志在必得”,又言行谨慎,避免了因一招棋错、招致和平努力功亏一篑的风险。

  作为南亚大国和此次和平对话的发起方,印度自然希望将对话的主动权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动双方对话不断走向深入,从而使和平进程能够按照印度方面的设想有计划地推进。这样做有利于根据各方反应和国内外形势的最新演变,随时对对话进度做出调控,也在一定意义上有助于为两国最终解决棘手的克什米尔问题扫清障碍。不论是本月5日印巴两国领导人进行直接会晤,还是6日印度在南盟峰会同意通过《伊斯兰堡宣言》、签署印度所期望的《南亚自由贸易协定框架条约》、《南盟打击恐怖主义公约附加议定书》和《南亚社会宪章》等多份文件,以及出人意料地宣布同意与巴基斯坦进行全面对话,似乎都显示了印度在印巴关系方面的这种考虑。

  但既然是对话,就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按照单方面的意愿行事。节奏的快与慢只是策略问题,如果对话缺少了另一方的愿望与合作,再好的策略也徒劳。事实上,由于印巴两国关系长期紧张,印度这些年在许多涉及非巴基斯坦合作不能解决的问题上遇到许多障碍。正是由于巴基斯坦签署了《南盟打击恐怖主义公约附加议定书》并同意就两国引渡条约进行谈判,印度关注的地区反恐问题才得以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外,巴方在地区经济合作议题上采取的合作态度,也为南亚自由贸易区的重新启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诸如此类的事例无一不说明在处理双边关系问题上,缺少另一方的合作,谁都将一事无成。

  从这个意义上讲,主导印巴重启和平进程的真正力量,既不是哪个人的智慧所及,更不取决于外部势力的作用,最终引导南亚走向和平的,只能是印巴两国人民渴望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本报新德里1月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