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暂不建新追悼设施 不准备给靖国神社找替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08:45 中国青年报

  6日,日本政府决定暂不修建国立战殁者追悼设施。小泉纯一郎在首相官邸对记者团表示,其修建该设施的意愿“至今未变”,但同时强调:“必须充分考虑好建设什么样的设施以及修建的时机,另外还要得到国民的广泛赞同。”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也在同日强调此举获得国民支持的重要性,认为应在国民充分理解之后再行建造。另有多位政府高官也纷纷表示此刻修建这样的追悼设施“时机不成熟”。

  修建国立战殁者追悼设施建议的提出是在2001年8月13日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后。当时,中、韩两国对小泉参拜进行了强烈批评。为此,同年12月,日本政府以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私人咨询机构的名义成立了“商讨修建悼念及祈祷和平纪念碑等设施恳谈会”,会长为今井敬。该恳谈会于2002年12月向福田康夫递交报告书,建议修建国立的、非宗教性质的、永久性的悼念设施,但其后该提议没有具体进展。

  据有关人士透露,本来日本政府是想等伊拉克战争结束,天下稍稍太平之后即着手修建追悼设施。但没想到伊拉克局势难以安定,恐怖袭击事件接连不断,派往伊拉克的自卫队员面临随时可能的伤亡。日本政府担心万一有自卫队员在伊遇难,那悼念死者会与修建这个追悼设施的是是非非扯上关系,引起各方争论。

  此外,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建设该设施的初衷是为了缓和中、韩等邻国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强烈指责,而现在政府搁置这一计划原因有三:一是小泉已经于元旦参拜了靖国神社,靖国神社问题暂时成了过去式,至少在今年不再会成为一个政治焦点。二是为了应对今年7月的参议院大选,小泉需要得到广泛的传统支持团体的鼎力相助,其中由二战中战死军人遗属组成的“日本遗族会”势力庞大。该会会长古贺诚称,“我们对政府无视遗属感情而商讨修建这样一个使靖国神社成为空壳的追悼设施表示强烈愤慨”。表明“遗族会”坚决反对建设替代靖国神社的追悼设施。另有相当多的自民党干部认为此时不宜做出有损于参院选举的举动。三是小泉表示即使修建了该设施,他也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如果这样,建造此设施将丝毫无助于缓和中韩对日本的批评。

  针对这一问题,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神崎武法对媒体表示,希望尽快建设国立追悼设施。韩国外交通商大臣尹永宽在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后对日本驻韩大使高野纪元表示:“代替靖国神社的悼念设施迟迟没有进展,我们深表遗憾。”(裴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