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多头蛇”力量微弱 靠“吓”能否战胜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21:08 世界新闻报

  伊拉克流传着这样一则笑话。当你进入巴格达巴勒斯坦饭店时,侍者问你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想坐在饭店的哪一边,子弹的一边还是火箭弹的一边?”笑话可能有点言过其实,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伊拉克已经没有一个真正安全的地方。

  从历史上看,占领军从来就是不受欢迎的。萨达姆的被捕虽然给美国总统布什打了一针强心剂,但也增强了伊部分民众的民族荣誉感和爱国心。一名游击队头领曾说:“美国
人说伊拉克有23个抵抗组织,我想其中最多只有一个是萨达姆的支持者建立的。我还没有遇到一个接受萨达姆资助的抵抗成员。我们从伊拉克富人那里得到经济支持,从前政府军那里获得武器。”

  不过客观地说,目前伊拉克的游击队力量就像一条“多头蛇”,各派虽然有一个共同目标要把美军赶走,但他们没有统一的领导机构,没有先进的政治纲领,没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也没有明确的长远计划,他们更多是像职业雇佣军那样四处搞袭击。他们的力量太弱,难以维护伊拉克领土完整或建立政府,只好用制造人员伤亡来吓退美国大兵,理论依据是一个“吓”字。所以,单纯战术上的进步和完善无法弥补其战略上的缺陷。

  游击队虽然战果不断,但美军的收获也不小。美军日前发起的“铁锤”围剿行动效果明显,美军阵亡人数从去年11月的每天4人减少到12月的每天1人,游击队的袭击活动也从每天约40起减少到20起。据美军称,巴格达北部近几个月来已有600名游击队员被击毙,2500人被捕,只是因为新闻媒体和公众对美军的损失更感兴趣,所以印象中似乎美军伤亡更惨重。美军指挥官认为,美军只要不因自己的蛮横和失误激发更多新的敌人,同时利用优势力量切断伊拉克游击队的兵员、武器和资金供应,理论上就会取得最后胜利。不过,伊拉克游击队能不能让美军这个理论上的胜利成为现实,现在还很难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