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媒:围绕台海 中美日三国进行正导弹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15:13 中华网

   台湾7日消息:台媒引述加拿大汉和评论研究员平可夫的分析称,大陆试射长程战略弹道导弹,已经成为台海有事时对美国进行核恐吓的模式。自从一九九五年以来,每当台海有事,中国大陆便会摆出某些核姿态。

  作者透露,俄罗斯宇宙部队披露中国大陆在去年十一月下旬发射了一枚东风卅一洲际弹道导弹,导弹以高弹道飞行一千七百公里。

  一九九六年,在台海危机进入高潮时,大陆通过英文版的中国日报,公开东风五洲际导弹的照片,标题是“检测中的战略弹道”。九九年“两国论”出笼之后,中方试射东风卅一,新华社播发简短消息。去年十一月,台湾的公投制宪问题激化后,大陆又通过实战发射战略导弹的方式,暗示美国介入台海问题可能面临的代价。

  以上核恐吓已经形成模式,并且拥有如下特征。一、宣传威慑,通过报导、公开导弹图片、训练状况以暗示方式威慑美国;二、直接进行发射试验。两种威慑模式都具备战略层次意义。洲际弹道导弹的威慑直接针对美国本土,中程弹道导弹的威慑展示则恐吓亚洲地区可能在台湾问题上与美国合作的国家,尤其是拥有大量美军基地的日本。

  另一方面,美国的反应有时也是针锋相对。例如中国大陆在九九年九月发射东风卅一,美方便试射战区弹道导弹拦截系统。美国国防部最近强调台湾必须发展高层弹道导弹迎击系统,其中之一就是推荐战区弹道导弹。同年十月一日,中国大陆在天安门广场展出东风卅一,二日之后,美方进行国家导弹防御试验,并且成功使用一个大气层外拦截杀伤飞行器击毁来袭的洲际导弹。

  中国大陆频繁发射战略导弹,加速日本向美国采购海基标准三型高层拦截导弹的决心。针对东风廿一C,东风十五等中国大陆中短程弹道导弹,标准三型具备高层拦截能力。因此日本防卫厅拨款一千亿日元采购,完成对大陆中程战略弹道导弹的防御体系。

  作者指出,围绕台海问题,大国之间的弹道导弹与反弹道导弹较量,正心照不宣地进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