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军方为9000辆“悍马”穿上防弹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14:59 环球时报

  进入2004年没几天,驻伊拉克美军就有5人遇袭身亡,而“悍马”成为了游击队最喜欢攻击的目标之一。为了增强部队的防护能力,美国陆军正加紧给部署在伊拉克的9000辆“悍马”加装防护装甲。在2004财年一项紧急拨款法案中,国会决定拨款3亿美元用于“悍马”的装甲升级。这笔开支可以采购1000多辆加强装甲型“悍马”,它可以有效防护轻武器、地雷和榴弹碎片的攻击。

  “悍马”的全称是“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辆”,是一种优秀的轻型军用卡车,共有11种不同配置,可以执行指挥、战场救护、运输、巡逻、侦察等任务。它装备有一部大功率柴油发动机,使用四轮驱动技术,越野能力尤为突出。它最高时速90公里,可以爬60度的陡坡,车身侧倾40度仍然能够行驶。它可以由多种运输机或直升机运输并空投。

  但“悍马”也有缺点,那就是它的装甲太薄。作为一种轻型卡车,它的底板和侧面板都很薄,轻型武器、地雷和枪榴弹弹片都能将它击穿。而它“最软的软肋”就是铝门,因此驻伊美军在巡逻前通常用沙袋顶在门的里侧。由于注重轻型设计,“悍马”顶部的负载不能超过400磅,因此炮塔上不能搭载重型武器。这也是1993年美军在索马里摩加迪沙街头伤亡惨重的原因———当时“悍马”的火力太弱了。

  近期,美国陆军决定先将一部分装甲组件运到伊拉克,好给“悍马”穿上防弹衣。这批装甲组件是“斯巴达”公司研制的“宙斯”装甲,包括防护板和装甲车门。它们能够阻挡地雷或炸弹的碎片及7.62毫米的步枪子弹,此外还能抵抗155毫米空爆弹的冲击。与此同时,陆军还在为中型(2.5吨和5吨)及重型卡车(10吨)研制装甲组件,目前美军在伊拉克共部署2700辆中型卡车和1100辆重型卡车。

  此外美军还在为“悍马”寻找新的防护材料。“美国全球纳米空间”公司研制的一种聚合纤维就是其中之一。这种纤维质量很轻,却比钢还要坚固,能够有效挡住弹片和子弹。该公司已经利用这种材料生产出“拯救炮手”炮塔,目前美军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对这种炮塔进行检验。▲(于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