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哈萨克国防部长谈哈武装力量现状与前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14: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哈国防部长阿尔京巴耶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哈国防部长在观摩“巴特斯-2003”演习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穆赫塔尔·阿尔京巴耶夫大将日前接受该社记者采访,就2003年哈武装力量的建设情况做了总结。

  问:过年的2003年在哈武装力量的发展史上有何特殊意义?还有哪些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

  答:过去的2003年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在这一年哈武装力量机构进行了重大改革。根据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下达的命令,组建了参谋长委员会代替以前的总参谋部。这样就明确地界定了国防部、参谋长委员会以及军事指挥系统之间的职能分工。

  哈萨克斯坦武装力量现在改设三大军种,每一军种都设有总参谋部,分别为陆军总参谋部、空防军总参谋部及海军管理局。而空中机动力量作为一支预备役部队成为一支独立的兵种。

  为了更有效地完成战役-战略任务,武装力量下属各大军区改为四大地区司令部:阿斯塔纳地区司令部、西部地区司令部、东部地区司令部、南部地区司令部。

  各军兵种总参谋长以及各地区司令部司令均进入参谋长委员会。

  国防部正积极着手优化武装力量的各部队,军官培训体系的重组已经完成。

  毫无疑问,决定向伊拉克派遣哈萨克工程-工兵维和分队是去年的一件大事,该部队具有纯粹的人道主义性质,由27名军人组成,在伊执勤期间他们共发现并销毁了50多万枚各类弹药。

  2003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以提高军队战斗力,完成单兵训练课目。举行了“巴特斯-2003”、“草原之鹰-2003”、“战斗协作-2003”等战略演习任务。

  在新的2004年度,我们关注的要点仍是武装力量的深化改革以及军队的职业化问题。

  问:中亚军区曾经是前苏联军队进行山地-射击训练的主要基地。现在,哈萨克斯坦国防部是否仍然保持这个方向的训练?2004年军队训练的优先方向是什么?

  答:是的,我们不仅保留了山地部队的训练经验和基地,还结合现代战争的需要(通过分析阿富汗战争及其它战役)对其加以发展和完善。在高等军事院校的教学课目以及国防部下属各部队的训练计划中,都抽出大量教学时间用于山地训练。为了完成在山地条件下的作战任务,我军还拥有一定数量的训练有素的专业山地步兵分队。

  说到2004年军队训练的优先方向,我们将致力于完善部队的战役及战斗素养。鉴于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日益猖獗,我们将根据各地区特点重点组织反恐行动。

  问:在俄罗斯提供优惠的条件下,哈萨克斯坦打算购买哪些武器及作战装备?

  答:2002年3月2日哈俄两国总统在阿拉木图举行会晤并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达成了原则性协定。协议的主要精神是,首先,将按照俄罗斯的本土价格向哈萨克提供武器和军事设备;其次,哈萨克军官将在俄罗斯进行培训并享有各种优惠。

  我想强调的是,我们优先发展同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合作,因为我军的武器装备基本上是苏制或俄制的。 

  我国的武装力量还需要从俄罗斯引进现代化的航空、装甲以及汽车设备以及炮兵武器、空防设备和技术维修人员。我们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了若干直升机、现代化无线电台,我们目前正考虑购买其它一些现代化武器装备。

  问:哈萨克有组建海军的计划吗?

  答:现在,除哈萨克斯坦外的所有里海国家都有海军力量,并且舰艇数量相当庞大。

  为了保障里海地区的安全,哈萨克斯坦总统已颁布了组建海军的命令。哈萨克斯坦海军所面临的任务与其它里海国家所面临的并无二致。

  在组建海军的过程中,我们打算同所有里海国家在加强该地区安全保障问题上开展积极合作。

  问:2003年通过哈萨克斯坦国防部渠道同北约的关系首次发展到了19+1的水平,您认为在同北约的合作计划中哪些项目最具有发展前景?

  答:您说的很对,我们同北约的关系已首次发展到了19+1的水平,这再一次证明哈萨克斯坦及其武装力量威望在提高。我想指出的是,哈萨克斯坦与北约在“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框架内的合作旨在解决国家安全保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在中亚地区,我国是第一个拟定维和部队发展计划的国家。由于哈萨克与北约成员国之间良好的军事技术合作,我国组建“哈萨克营”已编入了联合国“蓝盔”维和部队。

  我想着重强调的是,我们进行军事合作是基于对我国军事安全利益的考虑,而不是盲目地仿效别人的经验。哈萨克斯坦的武装力量站起来了,这是一个公认的事实。同我们进行合作的还有一些世界大国,但这些合作都具有平等、互利的性质。(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