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截断战场“神经”反C4ISR之战在全球悄然打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12:06 解放军报

  C4ISR被喻为现代战场“神经”系统,然而,随着C4ISR技术迅猛发展及其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一场反C4ISR之战也已悄然打响,并为世界各国兵家所高度重视。

  无形“利剑”

  反C4ISR作战是综合利用己方C4ISR系统和手段,有效地与敌方的C4ISR系统相对抗,
一方面保证己方信息系统的完好,免遭敌方利用、瘫痪和破坏;另一方面则设法利用、瘫痪和破坏敌方的信息系统,最终夺取信息优势。

  提高作战"效费比"。反C4ISR作战,不仅是一个战场范围最广、涉及的军兵种最全、高技术兵器最为集中、交战形式最为复杂、对战局影响最大的领域,而且在现代战争中还具有不可估量的"效费比"。据有关统计分析,在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带有反C4ISR作战系统的轰炸机,生存率可达70%-98%,反之不超过35%;带有反C4ISR设备的作战飞机执行任务时,其损失率为2%-3%,反之为20%-35%;水面舰艇如不装备反C4ISR设备,被导弹击中的概率约为装备该系统设备的3倍。在英阿马岛海战中,英军价值3亿美元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虽然装备了C3I系统,但因其数据库中没有"飞鱼"导弹的情报数据,加之该系统运行速度的局限,被价值仅20万美元的"飞鱼"导弹击沉,两者效费比为1500∶1;伊拉克战争中,单价只有 40美元的GPS干扰器却成了美军价值130万美元巡航导弹的"克星",其效费比更是高达32500∶1。

  降低精确制导武器命中率。武器控制是C4ISR系统的重要功能之一,而这些控制手段一旦遭到电子干扰、欺骗,其精确度就会大打折扣。叙以贝卡谷之战就是典型的反C3I作战雏形,以军根据事先侦察到的情报,对叙军指挥控制系统实施针对性干扰,使其地对空导弹指挥控制系统失去作用,丧失了功能。

  尽显综合作战效能。20世纪80年代初,英国学者发表了《电子战是海战的力量倍增器》一文,进行了对抗算法描述,当舰载各种反C3I作战设备处于最佳应用状态时,对方飞机的战斗力降为0.02,而舰艇的作战能力却上升为0.64,生存概率提高到0.95。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充分运用一体化C4ISR系统,其"精确定位打击系统"、"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超智能监视和目标截获系统"等把伊军的重要目标定位后,实现了战场"第一时间"攻击。

  瘫痪“大脑”

  C4ISR系统的实质是把包括众多计算机在内的各种信息获取、处理、控制、传输等设备联为一体,成为现代军队的"神经中枢"和"大脑"。而现代战争条件下的反C4ISR作战行动,多是由瘫痪敌方的C4ISR系统"大脑"开始。

  系统瘫痪。反C4ISR作战的目的不仅是要消灭敌方的有生力量,更重要的是破坏和瘫痪敌方的C4ISR系统,其中任何一个分系统遭到破坏和瘫痪,都将影响到作战的进程和结局。

  病毒入侵。与其它的电子进攻手段比较,计算机病毒作为反C4ISR作战的主要手段之一,具有隐蔽性强、传播速度快、成本低廉、效果显著等特点。交战一方一旦将病毒直接侵入敌方计算机操作系统、电源系统、驱动系统以及雷达、导弹、卫星、自动指挥控制中心等时,关键时刻被激活后就会使对方的C4ISR系统受到影响甚至瘫痪。因此,随着计算机系统的功能越来越强,病毒攻击将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网络攻击。现代军事对网络的依赖越来越大,因此对敌C4ISR系统实施网上攻击,将成为夺取并保持网络制信息权的关键所在,甚至将直接影响国家的军事机器安全运转。

  截断“神经”

  C4ISR系统把各指挥中心、预警系统、作战部队以及情报部门等有机地联系起来,通过战略通信网、战役通信网、野战通信网、卫星通信网、计算机通信网等构成纵横交错的战场中枢神经。因此,要削弱敌方武器系统和火力打击的效能,首要攻击目标之一将是压制、削弱、破坏和摧毁敌C4ISR系统"神经"。

  软硬兼施。海湾战争中,在卫星监视和预警机的指挥控制下,美军运用反辐射导弹、巡航导弹、激光制导炸弹、隐形飞机、联合攻击弹药对伊防空和指挥系统实施软硬一体打击,在较短时间内使伊雷达、通信、情报系统彻底失灵。

  环节压制。反C4ISR作战的最佳作战效果,是在实施电子压制奏效后,抓住敌方C4ISR体系中重要环节组织有效的破坏和压制行动,以瘫痪敌系统甚至整个体系。

  空间截断。未来的反C4ISR作战,将从太空、空中、超低空、地面(海面)一直延伸到水下,并在多维战场空间展开"无形的较量"。

  障敌“耳目”

  据有关统计,现代战争中所需信息的65%以上是通过信息获取技术获取的。反 C4ISR作战就是利用不良天候和各种伪装技术、欺骗手段,避敌"耳目",以干扰、规避、摧毁等手段和措施,使敌C4ISR系统成为"瞎子"、"聋子"。

  通信干扰。通信干扰主要有瞄准式干扰和阻塞式干扰等。海湾战争中,尽管伊拉克防空武器门类齐全,有些装备和设施甚至还比较先进,但却始终没有组织起有效的防空作战,原因在于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对伊发起大规模空袭之前,首先实施了代号为"白雪"的强烈电子干扰行动,使伊作战指挥系统成了"瞎子" 、"聋子"和"哑巴"。

  雷达干扰。雷达被喻为"千里眼",现代战争交战双方总是运用各种电子战手段夺取制电磁权,削弱敌方各种高技术兵器特别是敌方各种精确制导武器的作战效能。

  光电干扰。现代电子触角几乎能伸向作战行动所涉及的各个领域。尤其是红外激光技术、微电子技术和光电子技术等相关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战场监视与侦察"单向透明"。

  无穷“魔法”

  未来,反C4ISR作战的地位和作用将会愈来愈突出,透过近几场局部战争,世人已经对反C4ISR作战武器的"魔法"与威力及其发展前景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并且将愈来愈引起重视。

  隐形装备避其"触角"。隐形飞机、隐形舰船和隐形坦克等武器装备在战场上使用,给发展中的C4ISR系统提出了新难题,随着隐形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战场上的军事目标隐蔽性将会大大提高,从而能有效地避开C4ISR系统的探测"触角"。

  "软杀伤"武器凸显威力。利用电磁脉冲、电磁频谱等信息战武器,作为反C4 ISR作战的"软杀伤"武器,其战场威力已开始显现。目前,作为信息战的新生力量,"软杀伤"武器系统已经朝着宽频带、多目标、高能量、大功率和多平台方向发展。它在未来战场上的作用和影响会同"硬打击"一样,有着异曲同工之效。

  太空攻击武器咄咄逼人。组建航天部队,发展空间力量,是当今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重点建设和发展的领域,太空武器也呼之欲出,并将被用于攻击军用卫星、武器系统、弹道导弹和地球表面的重要战略目标。2001年1月,美军在科罗拉多州太空作战中心进行了首次太空战演习,曾引起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

  "秋风未动蝉先觉"。随着现代战争形态的演变,特别是信息战时代的到来,反C4ISR作战同其他作战手段相配合,必将对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张学辉易海孙宪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