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发出最后通牒要叙利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10: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英昨天严词拒绝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保留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权利的言论。阿萨德被告知叙利亚必须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否则将面临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局面,即使是在其邻国以色列拥有核武器的情况下。

  一位英国政府的高级官员称:“以色列的情况很特殊,它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生存受到严重威胁的国家。当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展出的导弹上还写着灭亡以色列的口号时,要
求中东实现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不合实际的。”

  在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叙利亚就一直处于被孤立的局面。阿萨德总统正受到要其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为榜样的强大压力。卡扎菲上个月宣布将解除其非常规武器计划。

  但是阿萨德总统上个星期告诉《每日电讯报》,除非以色列放弃其核武库,否则他不会同意销毁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外界估计以色列拥有100至200枚核弹头。他说:“除非这一原则适用于所有国家,否则我们只是在浪费时间。”

  华盛顿和伦敦已告诉叙利亚,放弃其化学武器库和其生物武器计划是改善与美国关系的代价。它们说,它们支持中东地区实现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但认为叙利亚应首先解除武装,而以色列则应是最后一个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

  一个高级西方外交消息来源称:“他们得就化学武器问题作出决策,否则他们不可能处于一个更加有利的位置。如果他们放弃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们就能说‘我们已放弃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在我们想让中东地区完全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随着阿拉伯国家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以色列的相关压力就会增加。”(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