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悍然拜鬼 曲解战史——小泉在玩危险游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10:46 参编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月6日发表日本全球宣传研究所研究员肖恩·柯廷的文章,指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小泉在玩危险游戏。

  今年元旦,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出人意料地参拜颇有争议的靖国神社。这是小泉自2001年4月就任日本首相以来,不顾日本国内舆论和亚洲各国反对,第四次参拜靖国神社。

  文章认为,这一行动似乎表明,他在推行一种更加无所顾忌的战略,旨在重新解释日本战争史。小泉似乎并不担心他的举动会伤及中日关系。元旦那天,喜气洋洋的小泉看起来很开心,就像一个无忧无虑的度假者一样。身着传统黑色和服的小泉兴致颇高,不停地向旁观者挥手致意。在参拜战争亡灵后,小泉宣布:“我感到精神振奋。”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小泉依然兴高采烈。他对媒体说:“我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祈求日本的和平与繁荣。我还在登记簿上写上了我的名字———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他还说:“日本的和平与繁荣不仅是现代人努力的结果,也是建立在战争牺牲者的基础上的。”在被问及他认为邻国会作何反应时,小泉以一种近乎愉快的口气说:“我并不认为,其他国家的人民会批评一个尊重自己国家历史、传统和习惯的人。”小泉坚称,他的举动不会冒犯邻国。

  小泉不负责任的举动及其无视参拜场所而引发激烈反应的做法,也许是在试图掩盖其行为背后的真正动机。有一点肯定的,小泉是一个精明、傲慢的政客,他深知参拜靖国神社必定会使地区局势变得紧张起来。小泉似乎想通过高姿态地参拜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来重新解释日本的历史。在他看来,日本对战争如何解释是日本自己的事,与他国无关。这种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亚洲其他国家人民所遭受的痛苦。

  文章认为,出于选举的目的,小泉希望博得右翼保守派选民好感。小泉上次参拜靖国神社后所做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约有50%的日本人对小泉表示支持。小泉很快将出兵伊拉克。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首次出兵战区,是战后日本历史的一个重要心理转折点。小泉还说,他希望修改宪法第九条。小泉正在逐步摆脱二战失败后对日本实施的各种限制。其目的是创建一个更加自信的日本。参拜有争议的靖国神社似乎只是其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事实证明,小泉是一个非常精明的政客,最终可能会实现改变日本看待过去的目标。但是,如果真的成功了,那么,日本同邻国尤其是中国的关系将会变得非常紧张。

  实际上,小泉正在玩一个危险游戏,如果他在这场游戏中获胜,对日本的长期利益将非常不利。历史清楚地表明,无视邻国不满的狭隘民族主义将会带来灾难。小泉只要稍稍考虑一下为什么靖国神社会供奉着250万日本军人的牌位,就会明白他现在所推行的极端危险的战略是多么荒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