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巴打破僵局重开对话 从此化干戈为玉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10: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7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6日说,他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同意重开双边会谈,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

  英国广播公司的评论说,这的确是一个积极的步骤,给两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解决双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冲突,带来新希望。

  但是,是什么原因促使双方关系解冻?两国的立场到底出现多大变化?

  印巴两国关系的新突破超出了大多数观察家们的企望。两国领导人不仅举行了两年来的首次会晤,而且还同意重开陷入僵局的对话。

  过去数月来,双方改善关系的势头有增不减。四月份,瓦杰帕伊向巴基斯坦伸出友谊之手,这个姿态被广泛认为是他最后底线。

  穆沙拉夫也受到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要他控制印度克什米尔的激进组织。据说这些组织得到巴基斯坦的支持,这是印度拒绝恢复会谈的主要原因。

  但是这一次,印度官员公开接受了穆沙拉夫的讲话。他们说,穆沙拉夫向瓦杰帕伊保证,他不会让巴基斯坦控制的领土的任何一部分用来支持恐怖主义。

  很显然的是双方的心态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仅仅在两年前,印度和巴基斯坦似乎已到了战争的边缘。

  现在更大的问题则是会谈重开后,双方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愿意做出让步。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是对许多人来说,印巴这两个宿敌愿意并准备举行会谈,单从这一点来看,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