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钻井公司在伊朗获得重大油气发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月6日电(记者张胜平)伴随着20 04年的新年钟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胜利油田伊朗卡山项目组传来喜讯,该项目组在伊朗卡山区块进行的风险勘探获得重大油气发现。

  当地时间2003年12月31日20时20分(北京时间2004年1月1日零点50分

  ),胜利油田卡山区块勘探奥朗1号井开始喷油,原油为低硫轻质油。据初步测算,单井最低日产原油700吨,可望超过1,000吨。此外,该油井还有可观的伴生天然气发现。

  卡山区块位于伊朗中部伊斯法罕省,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20世纪中期,伊朗曾对该地区进行地址勘探,根据该地区的地质构造,认为该地区在理论上有原油存在。70年代初期,伊朗和法国的石油公司对该地区进行原油勘探,最后均以失败告终。法国公司在该地区的勘探井钻探至3,980米,未获油气发现。在随后的近30年里,伊朗曾一度放弃了在该地区寻找原油的努力,将目标转移到扎格罗斯山地区。

  20世纪90年代末,伊朗对卡山区块再度进行风险勘探国际招标,中国石油化工公司中标,并于2001年1月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定了风险勘探合同。经过一系列重磁、二维地震资料采集和分析等前期准备,确定在奥朗地区钻探第一口勘探井,2003年5月开钻。经过项目组全体工程技术人员8个月的努力,完成油井钻探3,962米,终于获得重大油气发现。

  由于油井压力过大,为避免油气泄漏对该地区造成污染,项目组采取开阀排油并点火燃烧。高达50余米熊熊燃烧的火柱犹如绚丽的新年礼花,给当地人民带来巨大喜悦。附近居民蜂拥而至,怀着感叹和振奋的心情观赏这一壮观场面。奥郎市长亲临点火现场并调派大批警察维持秩序。伊斯法罕省省长1月1日上午赶赴钻井工地,向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表示谢意和慰问。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立即派人赶赴现场致贺并协助工作。伊朗众多媒体派出记者赴现场采访报道。当地居民自发地以最高的宰羊仪式向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表达崇高的敬意。中国驻伊朗使馆经商处在接到报捷电话后立即给项目组发出贺电,并派人赶赴井场向全体工程技术人员表示祝贺和慰问。

  卡山区块风险勘探取得的重大发现对中伊双方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该地区成功发现原油是当地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的梦想。油田勘探和开发将对缓解当地的就业问题、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胜利油田在奥朗1号井取得的重大突破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海外发现的第一个日产千吨级石油,不仅消除了中方公司在该风险投资项目上能否获得回报的疑虑,极大地鼓舞了工程技术人员的士气,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石油企业的实力,增强了伊朗与中国石油企业开展合作的信心,为中国石油企业与伊朗在油气开发领域进行实质性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