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飞机军舰样样模仿 南亚大国爱仿制外国武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09:56 环球时报

印度仿制的“米格—21”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南亚军事大国,印度2003年在国防领域可谓“动作频频”:先是于9月初耗资近18亿美元,一口气购买了66架英国“鹰”式高级教练机(其中42架自己仿制生产);12月初,又与俄罗斯结束了近10年的“马拉松”谈判,准备支付约6.5亿美元的改装费,购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印度仿制20艘法国“蝎子”级潜艇的合同,也正在积极谈判中。国际舆论普遍注意到,印度在购买武器的同时,始终坚持走“特许仿制”的捷径。

  坚持“特许仿制”之路

  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印度虽然已从俄法英以等国购买了数百亿美元的各类武器装备,但在购买武器时,只是从国外直接购进一部分整车、整炮、整机、整舰,并以此为条件,进行“特许仿制”。这种办法不仅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印度在战时受制于人,减少了对国外的军事依赖程度,而且为提高印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印度政府就明确规定,凡是大量装备部队的武器装备,在从国外直接购买的同时,必须引进专利技术在国内仿制。根据这一原则,20世纪60年代印度成立了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该公司现可仿制生产“米格—21”、“米格—23”、“米格—27”型飞机。1984年建立的麦达克军械厂,已能仿制苏联BMP—2型步兵战车和T—72坦克。此外,印度还根据苏联提供的许可证,仿造了“卡辛2”级导弹驱逐舰、209型潜艇等海军主战装备。

  近年来,印度一如既往地打“特许仿制”这张“王牌”,即使在引进当今世界顶尖水平的武器装备时,也都强调这一原则。1997年,印度向俄罗斯订购“克里瓦克”级护卫舰。根据协定,前3艘由俄方负责制造,后3艘以许可证方式由印度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建造。2001年1月,印俄签署了310辆T—90S坦克的大宗合同。根据合同,印度将从俄罗斯直接购买120辆,然后根据生产许可证自行组装余下的190辆。去年9月,在签署购买66架“鹰”式教练机的备忘录中明确规定,除24架直接从英国购买外,其余42架将根据英方提供的许可证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产。

  催生民族国防工业

  对印度来说,“特许仿制”的效果十分明显。目前,印度不仅是第6个具有卫星研制和发射能力的国家,也是全球第7个能够制造和拥有中程弹道导弹的国家,综合实力不仅超过南亚其他国家,就是在发展中国家中也名列前茅。印度军用计算机模拟技术、航天航空技术、全球定位技术和隐形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许多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军事实力之所以能迅速崛起,是与印度长期以来立足本国国情,坚持“仿制借鉴、消化创新、自主研制”的装备国产化发展之路分不开的。

  独立初期,印度国防工业只有生产普通枪支、弹药的十几个军工厂。通过“特许仿制”的捷径,印度逐步建立起了独立的民族国防工业和研究体系。上世纪70年代,印度通过仿制消化外国先进技术,已能生产大口径火炮、坦克和飞机等复杂的大型武器装备。进入20世纪80年代,印度不仅能够部分仿制国外同期最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且开始自行研制具有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水平的武器装备。

  自主研制才是最终目标

  在印度人看来,要想成为世界政治和军事大国,必须要有自己的国防体系,能自行研发尖端国防技术,因此,直接从国外购买现成武器是权宜之计,按照别人的东西仿制也只是借鉴手段,只有自主研制武器装备才是最终目标。为此,印度政府于1994年批准了《自主防卫十年规划》,从战略高度确定了引进、改造和自行研制相结合,提高装备自给能力,全面加速三军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使印度自行研制武器装备的能力和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一个门类较齐全、具有较高研究水平的国防科研体系开始逐步建立,现已覆盖陆海空军武器装备各个领域,形成了包括50个军事科研机构、9个大型国营军工企业、39个兵工厂、200多个私营军工企业在内的国防工业体系,其中有32个兵工厂获得了ISO9002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书。印度斯坦航空制造公司和纳西克兵工厂还进入了全球军火制造公司100强的行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