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六方会谈前的试探性接触 朝鲜让美国人看核设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09:44 环球时报

宁边核燃料棒的冷却池(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西格·海克尔

  新年伊始,从美国传来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朝鲜已允许美国代表团走近朝鲜核设施。1月2日,《今日美国报》报道说,美国一代表团将于1月6日至10日访问朝鲜,并参观宁边核设施,这一计划已得到布什政府的批准。

  代表团中有美国顶级核专家

  自2002年12月朝鲜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团后,所有外国人都被拒之于宁边核设施之外。如果美国代表团这次能够成行,那将是一年来第一个访问朝鲜核设施的外国代表团。

  据一位前美国国务院朝鲜问题专家1月3日透露,这个代表团名单已基本敲定,当中包括前美国的朝鲜问题特使杰克·普里查德以及两名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同时还派遣了两位分别来自共和、民主两党的东亚问题专家。

  代表团成员中有一位名叫西格·海克尔的核武器专家格外引人注目。他曾于1985年至1997年间担任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研究所所长,该所曾成功研制出美国第一枚核武器。斯坦福大学的一位中国问题专家约翰·刘易斯也是代表团成员。

  朝鲜为何邀请美国人

  韩国《东亚日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官员的话说,朝鲜之所以允许美国代表团参观其核设施,是为了争取主动。如果六方会谈再不取得实质性进展,时间拖得越长对朝鲜越不利。被美国列为“无赖国家”的利比亚已经宣布放弃核计划,并答应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核查,朝鲜可能也想在国际社会上表现一下自己,以便在新一轮六方会谈中,证明阻碍六方会谈的不是朝鲜,而是美国。

  有美国专家认为,朝鲜可能想借此机会向美国代表团显示,朝鲜确实无力制造核武器,而宁边核设施的运作目的在于解决严重短缺的能源,以积极争取国际社会的经济援助与合作。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美国政府已将2004年3月定为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最后期限。如果朝鲜不在这一限期内宣布放弃核武器,美国极有可能将朝鲜核武器悬案呈交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国际社会对朝施压,甚至以强硬手段围剿朝鲜,作为缓兵之计,平壤才同意美国代表团访问宁边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刚刚发表了一个向朝鲜提供6万吨粮食援助的计划,随后就透露出美代表团被允许参观宁边核设施的消息。

  六方会谈前的试探性接触

  宁边核基地位于平壤以北90公里处,由苏联在1965年帮助建立,为朝鲜培训了许多核技术人才。基地约有科技人员2000多名。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宁边核基地主要有一座5兆瓦的核反应堆,一个燃料棒加工厂,一个放射化学实验室。1994年根据在日内瓦签署的《美朝核框架协议》,朝鲜冻结了宁边核设施。2002年12月12日,朝鲜宣布,重新启动用于电力生产的宁边核设施。

  目前,对朝鲜是否拥有核武器,世界各国说法不一。这次美国代表团被允许参观宁边核设施,参观什么及公开的范围有多大等都还是未知数,被誉为“最高水平核专家”的海克尔能否得到一个“准确”的判断,目前是一个谜。

  有韩国舆论认为,朝鲜允许美国代表团走进宁边核设施,“对召开第二轮六方会谈将是一个喜讯”。但韩国官员认为,这次既不是美国政府代表团的正式访问,也不是正式核查,对六方会谈的影响有限。舆论普遍认为,美朝都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来试探一下双方对即将召开的六方会谈的态度。

  国际社会一直希望下一轮六方会谈能早日举行。中国副外长王毅近日在访朝后表示:“朝鲜同意参与新一轮会谈。”美国白宫发言人也表示,美国随时准备“无条件地参加”第二轮六方会谈。有舆论认为,美国代表团宁边之行结束之日,就是第二轮六方会谈召开之时。(任毓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