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同以色列较劲 叙利亚暗示拥有生化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09:41 新闻晨报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近日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拒绝了美英要求其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要求,称叙利亚有权借助生化武器保卫国家安全,除非以色列也同样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据悉,这是自利比亚上月宣称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以来,阿萨德首次发表关于非常规武器的评论,也是叙利亚官方首次暗示可能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据该报1月6日报道,这次采访共进行了90多分钟,地点在阿萨德位于首都大马士革的一幢别墅内。据阿萨德说,与俯瞰大马士革的豪华宫殿相比,他更喜欢这幢看起来甚至略显朴素的别墅。

  当记者问起众人关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时,阿萨德并没有搬出“叙利亚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类的外交辞令,而是很坦诚地表示:“我们是一个(部分地区)仍处于被占领状态的国家,并随时有可能遭到以色列的入侵。因此,努力寻找保护自己的方式是很自然的事。”据悉,以色列此前曾空袭叙利亚境内建筑物,称其是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训练营地。此外,两国间还在戈兰高地的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阿萨德因此认为,保持足够的军事威慑力是应该的,除非以色列同意销毁其核武库,叙利亚才会考虑放弃生化武器。

  不过,阿萨德对利比亚方面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发展非常规武器项目进行核查表示赞扬,称其为“正确的一步”。此外,他还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叙利亚去年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草案,即在中东地区所有国家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似乎是为了缓和语气,阿萨德特别指明,他并不仇恨以色列人,愿意与以色列恢复关于戈兰高地的谈判。

  除谈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外,阿萨德还透露说,叙利亚将与美军在叙伊边境进行联合巡逻,严防武装分子越境走私武器。

  据悉,自朝鲜方面软化立场,利比亚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让步后,叙利亚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成为美英关注的焦点。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最近发布的的一份报告称:“叙利亚已经拥有神经性毒气沙林,但很明显,他们仍在发展毒性更大,持续时间更长的神经性毒剂。另外,叙利亚也极有可能正在发展生物武器。” (新闻晨报/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