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名要“财神”实要政治——台湾一周新闻评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09:28 人民网

  记者 吴亚明 孙立极

  吴亚明(台北):台湾当局将2004年定为观光年,并在元旦那天开通了28条旅游路线,这28条旅游路线涵盖了台湾最热门的旅游景点。游客搭上舒适气派的观光巴士,就能在专业双语导游的带领下,领略台湾之美。照理说,这是个挺不错的主意,岛内的旅行业者应该有热烈的反响,但事实上他们置若罔闻。

  孙立极(北京):原因很简单,这个“台湾观光年”,跟之前当局再三鼓吹的“观光倍增计划”一样,目标都是锁定外国旅客,对近在咫尺的祖国大陆民众视若无睹。但是“观光倍增计划”成效了了的事实已经证明,这个目标是舍近求远,锁错了方向。10年来,来台湾公干和旅游的外国旅客人数不仅没有增长,反而逐年缓步下滑,前年还有280万,去年干脆只有250万,台湾的观光业不景气也因此旷日持久。

  吴亚明: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香港开放内地民众观光的繁荣景象。台湾旅行业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急又有什么用?说起来,真是难以让人置信,现在台湾每年有300万人次到大陆开展活动,包括旅游,但大陆至今还没有一个人真正是以旅游的名义到台湾去的。目前大陆民众到台湾,只能是探亲或交流,而且人数也非常少,去年一年到过台湾的大陆人士不过30万。

  孙立极:造成今天这个局面,台湾当局一些人当然难辞其咎,因为一直以来,是他们找寻诸如“安全隐患”、“循序渐进”等借口,从中作梗。当然最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台湾当局一些人不希望两岸人民走得太近,更不希望看到他们增广见闻,增加共识,增进感情。

  吴亚明:一方面,宝岛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祖国大陆的民众心仪已久。另一方面,台湾的民众也希望当局能够摈弃意识形态的束缚,积极开放大陆民众到台湾观光,促进台湾产业转型,促进台湾的经济增长。根据台湾商业总会的估计,以每增加1位大陆人士到台湾观光,在台每天消费150元美金,每次观光天数平均8天,每年开放100万人次到台湾观光计算,每年至少就可以创造出400亿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相当于4元新台币)的观光产值,若进一步开放到250万人次,就可以创造出千亿元新台币的商机,且台湾交通、食宿、购物、游乐场等相关卫星产业产值更可出现2.7倍的增长。旅游业这个“无烟工业”的潜在产值着实不容忽视。

  孙立极:迫于岛内各界尤其是旅行业者的压力,台湾当局2002年开始,其实已经同意旅居海外的大陆民众组团到台湾观光,也同意自大陆赴第三地不含港澳,从事商务或观光的大陆民众转赴台湾观光,但是实践和时间证明,此举收效甚微,根本无助于振兴岛内的观光业。根据台湾有关部门的统计,2002年有2324人次成行,2003年是12809人次成行,累计15133人次成行。而在香港,单单是十一黄金周7天时间,就吸引了27万内地游客。两相比较,高下立判。

  吴亚明:“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以为给大陆人士来台湾观光是种恩惠;却没有站在服务业立场思考观光产业发展所需。”曾多次办理大陆团来台的长汉旅行社董事长王启汉的说法切中肯綮。大陆人士来台湾观光要出示存款证明并且签具保证书,带团的旅行社还得提出财力证明和大笔保证金。大陆人士来台湾也不能自由出行,就连晚上要去逛24小时营业的诚品书店都被禁止。除了团员火大,导游更苦不堪言。说起这些,王启汉十分无奈。办理手续的繁文缛节已经招人生厌,到台湾还被当“贼”一样防着,早集合,晚点名,更不能看亲戚访朋友。试想想,这样的旅行哪里还有乐趣可言?

  孙立极:有关资料显示,大陆去年出国的人次超过1600万,和法国、意大利的出国旅游人数相当,据世界观光组织(WorldTourismOrganization,WTO)预测,到2010年大陆每年将有1亿人次出国旅游,将取代美国、日本和德国,成为国际旅游的主力。有鉴于此,台湾主管旅游的人士也不免忧心地认为,与大陆唇齿相依的台湾,本来很有本钱作为大陆民众出游的第一站,只是这样的优势,如今眼睁睁陆续被其它地区取代。

  吴亚明:配合“观光倍增计划”、“台湾观光年”,台湾当局有关部门近来号令完善旅游设施,呼吁提升服务品质,加大力度推广宣传,以此吸引海内外的游客,振兴岛内疲弱的观光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应该说,这是件造福于岛内民众的好事。

  孙立极:但是如果要把好事做好,就绝对不应该再阻挠两岸直接“三通”,绝对不应该再延迟开放大陆民众到台湾旅游,将“财神”拒之门外。也惟有这样,才能使得广大的旅行业者重获信心,让台湾民众获得利益。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